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全社会行动深度节水控水 大力度推广节水工艺技术

乌海市水资源循环利用渐入佳境

2021年08月09日08: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盛夏,炎炎烈日炙烤着乌海大地,对于城区的树木植被来说,此时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走进乌海市人们会发现,无论是山坡上还是道路两旁、公园广场,每棵树木的根部都有一根黑色的滴管用于灌溉,正是有了滴灌技术的运用,这些植被才得以在干旱少雨的乌海存活。

  地处三大沙漠交汇处的乌海市年降水量160毫米,但蒸发量却高达3200多毫米,水资源供求矛盾异常突出,指标性缺水是制约乌海发展的重要“瓶颈”,节水成为必然的选择。

  “这些年来我们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乔木造林采用滴灌,灌草种植采用喷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把浇地变为浇树,大幅度节约了造林绿化用水并提高了成活率。”乌海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周俊文介绍说。

  近年来,乌海市坚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引,坚持依水而定、量水而行、节水为重,按照《乌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从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等各领域加大节约用水力度,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全力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不仅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乌海市还不断提高黄河水的利用率,使园林绿化用水逐步退出使用自来水及地下水灌溉,进行绿化用水与居民用水管网分离,城市生态景观、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和建筑施工等优先使用再生水。该市还通过在城区低洼处修建雨水集水池,将城区内的雨洪水合理利用到绿化浇灌。对于农业生产,乌海市杜绝大水漫灌的方式,鼓励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开展灌溉设施改造,实施节水工程。同时,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和发展葡萄等优势且耐旱作物。截至目前,乌海市节水灌溉面积4.7万亩。

  为防止供水管网跑冒滴漏,乌海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供水管网、绿化浇灌系统等节水诊断,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推进学校、医院、宾馆、餐饮、洗浴等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新建公共设施必须安装使用节水器具。同时着力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目前,乌海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节水型单位建成比例分别达到65%和34%。

  作为一座工业城市,工业用水占乌海市用水量的比重达33.16%。针对工业产业结构特点,乌海市重点对高用水行业、重污染行业、高耗能行业进行节水改造。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废污水再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对超过取水定额标准的企业,分类分步限期实施节水改造。截至2020年底,该市已对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用水计划管理实现全覆盖。

  位于海南区的乌海市泰和煤焦化有限公司前些年特地投入2600万元建设了水循环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企业采矿用水净化后实现了再利用。如今企业循环利用的水不仅可用于绿化和企业的洗煤厂,多余的还能外卖给园区其他企业。

  据乌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董彦卓介绍,2016年乌海市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大约在80%,到2020年已提升到90%,水重复利用率在稳步提升。(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