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1号隧洞全线贯通

2021年08月09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7月27日凌晨2时,经过工程建设者8个月的日夜奋战,由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施工的主洞长度3.77公里的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1号隧洞实现全线贯通。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1号隧洞位于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塔克村,主洞长度3.77公里,隧洞断面采用城门洞型,洞径尺寸宽2.0m×高2.2m。1号隧洞共3处施工支洞,隧洞断面采用城门洞型,洞径尺寸宽为4.0m×高3.0m。1号隧洞是连接二级压力管线和一级重力管线重要节点,由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设计和总承包管理,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施工。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1号隧洞项目经理陈亮介绍:“该工程自2020年11月16日起,历经8个月,克服了冬季低温严寒、地质条件复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加班加点,终于完成了这一个重要的节点,也为黄河水引入岱海的最终实现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据了解,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是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内治外引”重要措施之一,从黄河干流托克托县蒲滩拐取水口引水,途径和林县向凉城县岱海补水。工程设计3个隧洞,总长度约为11.15公里。其中,和林县境内2个隧洞现已全线贯通,凉城县境内的“双古城隧洞”即将贯通。

  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建成后,在全面实施岱海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通过在黄河丰水年份自黄河干流取水实施生态应急补水,将有助于遏制岱海湖面面积萎缩和生态环境退化趋势,加快促进岱海水生态修复。(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