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把党建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2021年08月09日08: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举行“人文之夜”读书会。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自治区高校党支部获得的最高荣誉。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共有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该支部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学院党委书记高林广总结:“支部团队建设好,团结奋进,干事创业,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学校扶植好,业务指导,全力打造,重点支持;支部书记好,服务师生,奋发有为,守正创新。”

  在建党百年之际,支部献上了分量十足的党建成绩单——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自治区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高校最强党支部”“学校先进基层党支部”等。

  党建领航教学,春风化雨入心

  “在享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同时,我希望大家也能成为建设者、奉献者。做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打造好自己,先做一个好学生,再做一个好教师。如果你有信仰,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觉得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比中国共产党伟大。”在党支部举办的“人文之夜”读书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高云峰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时,一番发自肺腑的话,让在场的学子感受颇深。

  支部党员赵玉龙所带班级的“人文之夜”读书会以鲜明的文艺主题、鲜活的对话分享,成为全校第二课堂的知名品牌,班级公众号“三五亭书社”“师盛书苑”阅读量大,传播广泛。支部牵头学院创办的内部刊物《春鸣》杂志,刊发的学院师生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文学作品,成为学校党建宣传阵地一道亮丽风景线。

  “师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向着美好、善良、和谐的目标来塑造人。支部党建工作也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培养既有高水准的道德素养又有建设社会主义真实本领的人才。”文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伟说。

  党建和教学是支部的重要工作,支部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文学科的引导培育功能,实现专业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齐头并进。从刘伟的“雨露灵霏”公众号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支部近年来开展的主题鲜明的系列党建活动。

  “我们面对的是高素质的师生群体,这就要求我们走出一条润物细无声、水乳交融式的党建之路,避免生硬的、两张皮式的党建模式。”刘伟说,支部通过开展读书报告会、文学讲座、诗词创作大赛等特色活动,带动引领学生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加强中文专业内涵气质,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支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的“诗赞百年”诗词创作大赛,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600多首原创诗歌作品纷沓而至。这些作品不仅表达了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热烈愿望,也促进了专业实践,增强了学生的创作能力。

  名师铸造精品,引路师德教育

  “有一年冬天,我讲完学期最后一堂课,打开书包收拾东西时,发现里面有一张卡片和一副手套。卡片上写着今后要以我为榜样,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并表示天气寒冷送我一副手套……”多次被评为学校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的支部党员万奇分享了职业生涯中的感人故事。这样的感人故事,在文学院接二连三地发生着。

  这得益于文学院的师风传统,得益于支部坚持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怀帮扶广大师生,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和奉献精神。“支部15位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均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刘伟说。

  作为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支部利用党建项目驱动教学科研活动,积极打造学习型支部,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淬炼党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于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在教育部评估、师范认证、博士点申报、“双一流”学科建设、一流课程申报、课程思政建设、新文科建设、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都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书记刘伟组织的“爱我中华,诗赞祖国”大赛获批自治区高校校园文化精品项目,支部成员先后获批该校党建科研项6项、“课程思政”重点项目1项。刘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工作室为依托,支部举办了多种创新活动。党建科研项目和工作室极大地支撑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健康开展,也极大地支持了师范认证与学科评估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需要。

  借助学术知识的力量,支部积极打造系列文化精品。刘伟作为学院党建与业务的“双带头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出版了《内蒙古民族乡土故事编萃叙录》等专著,并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昭君故事母题的民族融通意涵》等高水平论文。万奇的《〈文心雕龙〉的传播、普及与应用》、郭培筠的《草原与“国家的孩子”》等,均围绕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激发了学生热爱专业、热爱中华文化的热情和自觉意识,引领全体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争做优秀文化的传承人。

  刘伟表示,作为民族地区师范高校的基层党组织,支部将引领广大教师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记者 白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