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锡林郭勒的夏天

刘  伟
2021年08月06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夏日锡林郭勒草原美景 柳林 摄

七月苍穹下,草色新雨中。步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青草的气息如水一波一波漫过来。行驶在蜿蜒的草原公路上,或探秘草原深处的元上都遗址,或在草原的多伦湖畔唱一小曲,或拥入大草原的怀抱。

汽车向多伦湖牧场进发,沿着成吉思汗转战的辙印和马可波罗的足迹,一部游牧民族古老而神秘的历史仿佛离我们很近,很近……查干淖尔恐龙墓地,青铜器时代的洪格尔岩画群,突厥人留下的神秘石人,富有传奇色彩的额尔敦敖包山,秦汉时期的古长城遗址……众多人文景观和名胜古迹,令人目不暇接,兴奋不已。然而,大家更多的是惊讶这片古老的牧场所拥有的某种凝重、古朴的色彩,让来访者体察到漫长历史的深邃感。

兴致正浓,车已驶入多伦湖景区。两岸是低缓的丘陵、沙地、草甸。主体由七个相连的湖泊组成,形成两个湖心、三个半岛、一个沙半岛。这里四季气温变化分明,自然景观丰富多彩,六座环湖观景台各有千秋。徒步爬上2850级的小长城,登上阿力玛山,多伦湖全景尽收眼底。要是秋季,山光湖色更有别样风情。吸一口氧,享受天然氧吧的清新味道,净心净肺。在4000米长的木栈道,我们一边观景一边徒步,尽享生态之美。嬉水畅游中,可在牦牛湖观光:有海舟垂钓、有水上飞人,好一幅云在水中游,草在沙中游,你在画中游的美景。

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多伦,不仅空气好,负氧离子高,更有着深厚的宗教文化底蕴和商贸文明的历史脉络。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的汇宗寺,蒙古语为“呼和苏莫”,意为青庙,因殿顶覆以青蓝色琉璃瓦而得名,因“康熙会盟”而建,康熙皇帝钦赐寺名为“汇宗寺”,并题匾额。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山西会馆,是多伦保存比较好的清代建筑,设计精巧,木刻、石刻、檐下柱梁、斗拱、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山西会馆见证了多伦曾经的商贸繁华,成为这里是万里茶道节点城市的佐证。

随后我们来到金莲川草原,此地因金莲花而得名。每年7月,金莲花盛开,姹紫嫣红,娇艳欲滴,即使干旱,依然水草丰美,让你不得不感叹元上都遗址的奇妙。金莲川草原周边湿地的特殊环境,让每年夏季的清晨都会有唯美的晨雾,仿佛仙境。夏日清晨,草原完全笼罩在晨雾中,细密的雾水珠扑面而来,夹裹着浓浓的负氧离子,让人颇感通透清爽,瞬间醉氧。草香、花香带着一丝丝露水的清香让人的嗅觉顷刻迷醉,百灵鸟清脆的鸣叫让人的听觉也灵动起来。

如毡如毯的连天碧草逼迫你睁大眼睛,横亘天地之间的那片绿让你顿时感受到奔涌而来的强大生命力。那一刻,人们张大了嘴巴,却无法妙语连珠,平素走笔龙蛇的诗人、作家们第一次感到在美丽而严峻的大自然面前,除了心灵巨大的震撼几乎无话可说,任何形容词都显得如此苍白。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站在尺高的青草间,默默感受远古岁月的深沉与眼前大自然的纯真,让自己真正陶醉一回。是的,多么难得的陶醉:有谁会在车水马龙、高厦林立的街头发思古之幽情?只有在坦坦荡荡的大草原,可以长啸一声念天地之悠悠,可以大呼一声魂兮归来,那时才会愉快地领悟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是多美好的境界。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8月06日 第 12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