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2021年08月05日11:4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部署,8月4日19:00,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紧急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兰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8月4日上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和8月4日下午全区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从思想上切实警醒起来,要坚决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具体要求,毫不放松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就如何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十二项要求:

(一)进一步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已经蔓延至多个省市,存在全国多点暴发的严重风险隐患,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筑牢责任之堤,克服麻痹思想,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二)迅速行动,立即进入疫情防控临战状态。从现在开始,各科室、各单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协调配合,及时调度、及时报告、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信息互通、高效传达。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高效处置,坚决杜绝延误时机。

(三)进一步加强旅行社业务监管。落实8月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当前旅行社和导游管理工作紧急通知精神,进一步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加强风险评估和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高中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组团社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要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上岗前进行健康码检核,规范佩戴口罩,确保员工健康上岗和规范作业。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及时安排到就近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坚决杜绝员工带病上岗。

(四)进一步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防控措施。加强星级饭店、剧院等演出场所、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的室内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空间相对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对进入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尽量减少在密闭场所举办聚集性活动。对室内文化和旅游活动场所,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五)动态评估举办大型活动风险。举办聚集性活动前,应开展风险评估。非必要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并严格控制活动规模,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六)圆满完成国际航班分流工作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一丝不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密做好个人防护,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将做好分流国际航班应对处置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七)加强监督检查。局各疫情防控工作组要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定期检查日常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疫情防控综合协调组对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办。要严明纪律要求,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防控不力、出现问题的从严追究责任。

(八)强化预防预备,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方案预案,细化实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会商通报机制,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培训,提升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

(九)要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信息畅通。确保重要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坚决杜绝信息漏报、迟报、误报、瞒报,全系统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要及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提示牌、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疫方法,提醒游客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不聚集,做好自身防护,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十一)周密组织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8月15日前全市疫苗接种率达到91.2%以上要求,我局自加压力于8月8日前完成全系统干部职工疫苗接种任务。

(十二)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严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时,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严禁临危退缩、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消极应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杜绝信息沟通不及时、渠道不畅通等情形;要自觉服从管理,严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会议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要坚决落实自治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从快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以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燕建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