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打造过硬班子 建设美丽家乡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敖汉旗萨力巴乡萨力巴村党总支 

2021年08月05日08: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赵国顺介绍萨力巴村党总支工作情况。

  昔日贫穷落后的上访隐患村如今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当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萨力巴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喜讯传来,萨力巴村沸腾了,村民们备受鼓舞。“生活在这样的村庄,太幸福了!”村民辛健激动地说。

  萨力巴村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5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7人。近年来,村党总支以党建经济融合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出一条“班子强村、产业富村、环境靓村、文明活村”的科学发展新路子,全村呈现出村美民富、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走进萨力巴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张印有《村级三务公开ABC》的海报十分醒目,村民辛健拿出手机,扫描了一下海报上的二维码,村里的各项支出就出现在了手机里。“村里的每一笔账,每一笔支出,在手机上都能看到。咱老百姓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更高啦,相信村里花的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辛健说。

  为了彻底解除村民对村级财务不公开、不透明的质疑,村党总支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亮家底”。“三务公开”模式在萨力巴村应运而生,从在大红纸上公示到手机扫码就能查询,村里所有的收入和开销、所有惠民政策一点不落地向村民们公开公示,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和查阅,这个制度一坚持就是15年,这是萨力巴村加强党的建设构筑坚强红色堡垒的成功实践,走在全区前列。

  “三务公开”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只是村党总支“打铁先硬自身”的第一把火。为了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村党总支建立了“双述双评”同考核制度,村“两委”班子围绕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廉洁自律等内容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每半年向乡党委和村党员群众代表联席会议进行述职,接受乡党委和党员群众代表测评、评议。

  同步建立村干部奖惩机制,将干部日常工作与绩效考核挂钩,奖优罚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两委”班子作风得到切实转变,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进一步加强。“两委”班子团结,党员队伍战斗力强。2020年,村党总支书记赵国顺被评为“自治区清风干部十大标兵”。赵国顺说:“通过强班子、带队伍、压责任、促落实,我们村党总支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真正成为村民的‘主心骨’。”

  百姓的“主心骨”使这个贫困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萨力巴村地处努尔虎山脉北麓,科尔沁沙地南端,数千年来,这个地处老哈河沿岸的老旧村落都在静默地传唱着那贫瘠的山歌。

  越是贫穷落后,越有发展潜力。近年来,萨力巴村党总支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累计实施节水改造2.7万亩、坡改梯2.4万亩,实施水源工程9处,小流域治理15平方公里,打造高标准示范农田4000亩,改善灌溉面积1.2万亩,实现旱作农田保水、节水、增粮“三提升”。

  几年来,农田治理工程为全村户均年增收3万元,林业经济和林下经济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既美了绿水青山的家园,又富了村民的腰包。由村党总支牵头打造的“三十二连山”生态建设基地已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干部学院教学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治理“黄花甸子模式”。

  村民于向东高兴地说:“坡改梯之前,我们村的亩产量也就200斤左右,坡改梯之后,亩产量都在500斤左右,提高了产量,老百姓非常满意。”

  特色产业方面,村党总支成员带头开展优质杂粮种植和特色养殖,鼓励党员带头发展设施农业,先后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22人、产业大户32户、技术能手179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5年内增长至38家,增长了4.5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覆盖率达到了100%。赵国顺介绍:“我们村设施农业实现从无到有并发展至7000亩,年带动务工就业6000人次,敖汉旗设施农业规模化发展经验就是从我们村里走出的。”

  萨力巴村党总支立足村情实际,创造性开展法治、村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两委”班子带头示范,全村形成了法治有序、德治有效、村治有力的良好社会氛围。注重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精心打造精神文明一条街和“三治融合”广场,建成150平方米的群众大舞台。乡村两级共同谋划建立了萨力巴村民情风俗展示馆,设置历史篇、人物篇、风情篇、民俗篇展室,展示全村的历史发展和取得的卓越成绩。 “我们还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调解率达到100%,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赵国顺说道。

  近年来,萨力巴村党总支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示范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内蒙古自治区文明村镇、赤峰市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社区)等荣誉称号。在6月28日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萨力巴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赵国顺更是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这让赵国顺乃至所有村民都深受鼓舞。

  “今后,我和村党总支一班人,决心把荣誉化作责任化作动力,团结带领乡亲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借乡村振兴的东风把我们村的产业做大做强,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赵国顺说。(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