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铸魂育人的“理论轻骑兵”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智

2021年07月31日08: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让看似枯燥呆板的思政课堂有趣有料、入脑入心,我们使命在肩。”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实践之中。”扎根教学一线30年来,陈智教授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她带领团队进行了内蒙古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推动全校上下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在陈智的带领下,成立不到6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拥有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1个,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学院被确定为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牵头单位。陈智带领团队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实现了自治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零的突破,她主持的自治区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陈智工作室”成为自治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张金色品牌。

  打造“入脑入心”的思政课

  思政课承担着传递国家核心价值观、塑造国民精神面貌的使命。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5年,与其他院系不同的是,学院没有自己的专属本科生,全校23000余名全日制本科生、硕博研究生都是学院培养的对象。

  在陈智多年努力下,昔日以教材为主的传统思政课教学模式,如今已变成“专题教学+实践教学”双向互动模式。拍摄微电影、分享学习体会、进行微课展示、参与实践教学基地体验……活泼多样的课堂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世纪90年代初,陈智从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母校,开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工作,在教学一线,她一干就是30年。

  “过去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全而浅,形式单调呆板,这与思政课定位极不相符。”陈智说,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是思政课要把握和遵循的方向。

  要想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就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此,陈智带领学院在全区率先实行了“党建+思政”课程教学体系,推行涉及理念创新、体系构建、教学形式探索、方法与手段更新等全方位教学改革的“旗帜·领航”实践教学体系创新项目,让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专题教学打破既有教材体系,根据课程核心内容和社会热点及学生的关注点设计成若干既有联系又相对独立的专题……2015年9月1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闪亮登场。

  学院制定并不断更新6门思政课具体融入方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入教学。同时,针对理工类、管理类等不同专业特点设计课堂讨论议题,让一向“吃大锅饭”的思政课,走上个性化的路子。

  目前,全校所有思政课均实行专题教学方式授课,思政课学生评教平均分达98分以上,大学生们真正爱上了这门课。

  “思政课‘配方’先进还不够,还要做到‘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才能达到以学理讲政治的效果。”陈智说。

  为加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陈智一直探索将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堂有机结合,拓展多渠道实践教学。在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等实践教学调研基地,师生定期义务教学,有效缓解了知行脱离现象。

  “通过对脑包村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我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下人们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参加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后,学生王艺燃发出由衷感叹。

  学院还在学分设置上进行了改革,将课堂讲授由原来的16学分压缩到11学分,专门为实践性教学拨出了5学分。

  老师想尽办法出“绝招”,学生也“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社团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中,通过与老师、同学讨论,我们翻开了《共产党宣言》,更读懂了这本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潘雪兮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德育育人从课堂延伸到“内蒙古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和“内蒙古大学党史国情研究会”理论社团中去,选派4名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让充满时代感和吸引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随时在线。

  淬炼坚强有力的理论队伍

  “在秋季学期到来之前,各教研室要认真研讨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真正实现入耳、入脑、入心。”7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照例召开集体备课会,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题教学。

  “教师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大力气;学院是主阵地,要在质量提升上创新奋进,毫不松懈。”陈智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问题上注重把好政治关,教育引导党员爱岗敬业,在教学建设、科研学术等方面以身作则、精益求精,成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骨干。

  面对思政课教师短缺、教学任务繁重的局面,陈智带头做出表率,带领学院34名教师圆满完成全校思政课教学任务,每位教师每年教学工作量平均达398课时。

  她带领科研队伍攻坚克难,产出了《世界历史理论的当代构建》等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和咨政报告,获得了国家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智充分依托学科特色优势,带头参加“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内蒙古专场网络教学展示直播。同时,她带领学院党员教师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媒体发表23篇学术文章,引导公众从抗击疫情中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陈智还带头参加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录制“名师公开课”,组织11名教师加入自治区宣讲团,开展了百余场宣讲。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区第一批重点马院,同时也是全区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我们有责任带动和引领全区思政课教育工作。”在陈智的带领下,学院教学科研和内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区内外影响力明显提高。一批教师被评为“马工程”重点教材撰稿专家和审稿专家。学院教师中不乏“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人选”“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等优秀人才。

  “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会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作表率、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上做文章,用行动传递实干奋进的好声音,确保‘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金牌永不褪色。”陈智说。(记者 白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