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科尔沁答卷

科尔沁区:打造新型工业化 实现工业大踏步前进

2021年07月30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科尔沁区工业园区

科尔沁区经济发展进程中一直流动着工业经济的血脉,无论是经历改革和转型升级的“阵痛”,还是此后爆发出的巨大活力,都为科尔沁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科尔沁区坚持新发展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科尔沁区交上了一张令人满意的工业答卷。

工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 率先实现开门红

梅花生物积极开拓欧洲、东南亚市场,出口量、出口额持续保持双增长,稳居“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第一方阵。蒙古王实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京通农业“新粮谷裕”黑麦粉获评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全年新晋规上工业企业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3%。新好农牧30万吨全价饲料建成投运,产业配套能力全面增强。晶鑫科技3000吨高纯氧化铝具备投产条件,推动蓝宝石生产原料隔墙供应。牧四方小包装速冻食品建成投产,净食安城市级净菜中心项目全面铺开,绿色健康餐饮供应系统进一步完善。海天蒙中药材饮片项目有序建设,孟和制药进入试生产阶段,着力构建蒙中药种植、生产加工、研发推广全链条模式。龙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进展迅速,集群带动机械加工制造和清洁能源产业并联发展。

政府提供“硬支撑” 企业提升“软实力”

“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梳理公布权力清单5246项,399项行政权力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加强,全年办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33.2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理率达95.6%,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年交易金额达21亿元。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用时压缩至30个工作日。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新型监管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深化苏木镇、街道改革,着力推动审批服务、行政执法事项下沉,基层服务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乘风破浪 实现工业大踏步前进

在过去的五年,科尔沁区引进了一批产品高端、工艺先进的好项目,共计实施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02个,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40个,建成达产的32个。并先后出台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使工业经济健康发展,重点项目不断优化。科尔沁区在大踏步发展的进程中,每一个成果都实现着转型,工业发展一步步实现了布局之转、产业之转、生态之转、环境之转。(周璐)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