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小硒瓜”种出“甜日子”

2021年07月29日09:02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炎炎夏日,正是吃瓜好时节。这几天,土左旗塔布赛乡可沁村的西瓜也迎来了成熟季,第二届可沁村西瓜节如期而至。

本着以瓜为媒、以节会友的理念,西瓜节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吃西瓜比赛,以“瓜”为主题的趣味性活动轮番上演,一块块甘甜可口的西瓜摆在桌上,村民们自告奋勇上台比拼。随着一声令下,参赛者拿起西瓜大快朵颐,围观村民的加油声、呐喊声、打趣声此起彼伏,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吃西瓜大王诞生了。“今年,我们村的西瓜产量特别好,味道也好。西瓜节上我们一起品尝自己种的西瓜,真是甜在嘴里美在心里,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带动西瓜的销售,也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参观、购买。”现场,一位西瓜种植户对记者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村民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塔布赛乡可沁村党支部经多方调研并根据实际,大力推广特色“小硒瓜”种植,经过一年的试种探索和精心培育,今年可沁的“小硒瓜”喜获丰收。可沁村党支部书记赵海兵说,今年举办的是第二届西瓜节,目的就是帮农户把销路打开,通过西瓜节带动更多的村民去种植西瓜。而且“小硒瓜”种植利润相当可观,今年一亩地纯利润达到了1万元以上。

尽管没有到现场参与热闹的西瓜节,村民陈二子却在“幕后”忙碌着。此时他正在自家地里把客户选好的西瓜一箱箱打包好。作为村里第一个探索“小硒瓜”种植的农户,他的种瓜思路来源于一个词:穷则思变。

以前他家大部分的地都种玉米,只留出3亩地种西瓜,种植的西瓜除了自己吃就是送亲戚朋友,只能卖出去一小部分。2018年可沁村在党支部带领下,调整种植结构,陈二子通过培训,学习到很多西瓜种植新技术。那一年,他种植的“小硒瓜”获得丰收,年收入近10万元。在他的亲自试验和村党支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西瓜种植队伍中。

陈二子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几十户村民都在种“小硒瓜”,都使用的是农家肥,有机纯绿色。

受万家沟水库滋养的可沁村土壤营养丰富,去年经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检测,可沁村种植出的西瓜中富含丰富的铁和硒元素,其中硒元素高于参考值两倍多。正是看准了这一商机,今年可沁村西瓜的产量比去年翻了两倍多,对于销路问题,村委会想通过订货会和网络带货等新兴渠道,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下一步,可沁村党支部将持续在产品销售推广和产业稳定发展上下功夫,不断向外推广可沁村西瓜,并号召更多村民加入到由村党支部牵头、种植能手引领的发展模式中来,持续探索打造绿色无公害的可沁“小硒瓜”品牌,进而助推可沁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记者 云静)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