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一座“无废城市”要这样“炼”成

2021年07月22日09: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19年4月29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公布了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包头市作为我国西部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成为内蒙古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成为试点以来,包头市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推动实施了80个试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71亿元。截至2020年底,包头市试点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其中已完工项目52个,在建项目28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包头市固废综合利用及处理处置能力将增加近千万吨。

所谓“无废城市”是一种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即通过对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是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要求。

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转身“无废城市”,处理工业固废的能力是关键。达茂旗石宝镇内蒙古亨泰干混砂浆有限公司厂区内大型机器作业声轰鸣,一条年产30万吨预拌干混砂浆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的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达茂旗建设‘无废城市’引进的首家使用预拌干混砂浆的试点企业,我们每年可以利用26万吨工业固废,生产的预拌混砂浆销路也很好,是材料领域的明星材料,这样既消耗了石宝铁矿尾矿库的工业废料,又创造了工业价值,实现了‘双赢’。”

近年来,包头市强化顶层设计,努力提高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包头市组织编制《包头市一般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切实推进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动钢渣、粉煤灰用于道路工程建设,已成功接入重点固废企业85家。此外,包头市还着力推动固废源头减量。包头市出台《关于鼓励支持“飞地经济”发展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主城区高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以钢铁、稀土、电解铝等行业为重点,新修订《包头市工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将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园区创建指标纳入考核体系。目前,稀土高新区等5个工业园区已完成循环化改造,累计建成绿色园区3个、绿色工厂15家、绿色设计产品14个。

建成“无废城市”,农业废弃物的清理和整治是脱不开的一环。一直以来,包头市深入开展农业废弃物治理,提升农业发展绿色水平。包头市加快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以土右旗为试点在全旗范围内开展“国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使用厚度0.01mm以上地膜和双降解生态地膜应用技术,从源头保证农田残膜可实现回收利用。固阳县整县推进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项目,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投入机制。

建成“无废城市”不仅是处理废弃物,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为此,包头市制定印发《包头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并全面推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同时,按照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建设思路,推动餐厨垃圾二期扩能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

包头市还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和装配式建筑比例,2020年,全市图审绿色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占所有新建建筑的64.5%。加快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实施了首个投资1.1亿元的建筑垃圾无公害处理及回收再利用项目,已累计处置建筑垃圾50万吨以上。推动全市243处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全部设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市绿色包装使用比例由2019年的46.4%提高到目前的75.9%。推动开展“绿色商场”“绿色超市”“绿色餐饮”“绿色机关”等136个无废细胞建设。

包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清告诉记者,通过一系列摸索尝试,包头市初步形成了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的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模式、特色固废利用与矿坑场地治理的协同解决模式、“五废上山”将废弃矿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态修复模式、开放引智+科技突破+政策推动相结合多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有力推动了包头市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记者 帅政)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呼和浩特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呼和浩特市将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专项行动”。 “十大专项行动”具体内容包括:测评反馈问题“大整改”行动,针对2021年自治区文明城市测评情况反馈问题、第三方测评存在问题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城市卫生“大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综合整治,提升城市卫生;生态环境“大保护”行动,推动实施好山川河海生态修复治理行动,加快完成燃煤散烧综合治理任务,大力推进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社区游园建设;广告牌匾“大清理”行动,对全市路边广告、道路指示牌等开展整治提升,加大对违规设置广告行为打击;交通秩序“大整顿”行动,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确保全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大提升”行动,推动建立健全入户宣传常态工作机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文明创建“大开展”行动,组织和推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围绕创城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安全稳定“大排查”行动,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等领域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农贸市场“大改进”行动,推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规范标准,提升市场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市民购物消费环境;养犬管理“大规范”行动,严格落实《呼和浩特市养犬管理规定》,对居民养犬行为进行全面规范。…
内蒙古第31届旅游那达慕大会7月31日开幕
  7月21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内蒙古第31届旅游那达慕大会将于7月31日在包头市达茂旗百灵那达慕文化产业园区开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包头市政府、达茂旗政府的有关领导对此次那达慕大会进行了推介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本届旅游那达慕大会由开幕式暨晚会、文艺演出类活动、体育竞技类活动、文化旅游专项活动、商贸营销类活动5大类共37项具体活动组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