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绿色循环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1年07月12日09:49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作为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不断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努力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近期,准格尔旗蓝创环保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废物资源再利用项目将投入试生产。厂区内,各种生产设备已安装完毕,就近从园区电石厂内运来的白灰下脚料等固废弃物已储存到位。公司负责人杨新华介绍,项目投产后,这些固废弃物经过深加工,将会被制成氢氧化钙、白灰粉、焦粉泥等产品,就近在园区及周边地区销售。

为了便于实现产业循环,该公司厂区建在生产电石的东屹化工有限公司和国资燃气热力公司自备电厂之间。一边就近从电石厂内运输原料,节省成本;另一边生产的产品就近运往园区电厂及污水处理厂等地就地消化,这样不仅实现了园区内绿色循环,也让园区内产生的固废弃物实现零排放。

杨新华说:“就近从园区内取得原材料,就近加工,避免了运输存储中产生的污染。就地转化,就地销售,进一步促进了园区电石产业链的循环发展。”

类似的绿色循环产业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内还有很多。御华、佳汇等固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就地采购园区电厂产生的炉渣、粉煤灰等工业固废物,就地转化后,生产专供给煤化工企业使用的各类产品。

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持续推进创新引领和绿色转型发展,充分以低阶煤分质分级综合利用为重点,通过采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产品链延伸、节水、节能、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手段,减少生产过程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利用,构建循环经济型产业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并对废水、废气、废渣进行处理和回收利用,达到提高产业内部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环境影响程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的目的。目前,园区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 (记者 王丽曼)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