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老龄化”小区实现“逆生长”

2021年07月16日09:3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团结小区北区改造前后。

今年以来,新城区各街道根据辖区自身特点,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推进城区环境卫生治理,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群策群力聚民声西街街道找准改造“出发点”

西街街道以让百姓满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并结合设计公司对小区的实际评估后,确定辖区37个老旧小区进行以线缆入地、大门维修、院面维修等内容的提升改造工程。在改造过程中,西街街道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变“帮你改”为“我要改”,由居民决定“改不改”“怎么改”“如何改”,从居民关心的事情做起,从居民期盼的事情改起。为此,每个涉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小区由社区牵头成立一个民意监督组,成员由业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物业公司及居民代表组成。并在民意监督组的基础上,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对工程质量、进度以及安全方面进行监督,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同时积极参与和化解工程建设带来的一些矛盾问题。

硬件提升补短板东街街道下足改造“绣花功”

位于东街街道的工行南北楼和科技情报楼是两个老家属区,存在着楼顶漏雨、管网腐蚀严重、基础设施老化等各种问题,但因为两个家属区仅有3栋120户居民,改造困难非常多。今年年初,东街街道针对辖区特点,查漏补缺,通过前期摸排、入户走访、召开居民座谈会确定28个老旧小区列入2021年改造工程,包括工行南北楼等过去改造难度极大的居民区也在名单之列。工行南北楼居民李阿姨对记者说:“以前儿子总劝我搬走,现在我哪儿都不想去。小区改造后一点不比那些高楼差,熟人又多,住着舒心。”看着身边日渐变好的环境,居民们都喜不自胜。

党建引领办实事迎新路街道打造幸福“样板间”

为了让老旧小区改造更得民心,迎新路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居民至上为原则,各社区党员主动积极参与到社区重点工作中。党员主动承担起老旧小区改造义务监督员职责,每天走工地、看现场,既当好“民生工程”的宣传员,同时也做好工程质量的监督员。迎新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团结小区北区、团结南区、华苑小区等17个小区,共涉及89栋楼,惠及居民10000余人。改造后的小区路面拓宽并重新铺装,荒芜的绿地也补种上了绿植,此外还对小区宣传栏、垃圾分类厢房进行优化升级。针对小区内私搭乱建、堆物堆料、地桩、地锁等进行了清除,对小区内凌乱不堪的架空线进行了梳理,小区“颜值”不断提升。“才几个月时间,小区就大变样了,高低压及通讯线缆都实施了入地,污水管网也彻底翻新,外立面、小区道路、绿化都大变样了,这多亏了街道各部门党员干部们的共同努力,我要给他们点个赞。”谈及小区发生的变化,家住团结小区北区的张翠兰竖起了大拇指。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崭新的屋顶油毡、宽敞的小区道路、新增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庭院及楼道……那些逐渐步入“老龄化”的老旧小区如今早已变成了百姓安居、乐居的港湾。(记者 刘沙沙 通讯员 梁良)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