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聚焦“四点”解开为民办实事“四组密码”

2021年07月14日11:35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贴群众需求,聚焦“四点”解开为民办实事“四组密码”,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需求点”,摸清“实情密码”。坚持问需于民、摸清实情,摸准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在线上,创新开设微信公众平台“三问群众”留言通道,采取网络征集、邮箱报送、热线电话等形式,对群众反映的就业、住房、出行、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在线下,通过“大调研、大征集、大走访”广泛征集社情民意,设置“我是共产党员 我帮你”服务提示牌,对各类群众反映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分成正在实施的民生项目、长期坚持的项目、需要全镇统一解决的问题等三个类别,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镇党委、各村社区党组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能马上解决落实的,形成“即办清单”;对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积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纳入“项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办理时限和具体举措等内容,实行销号管理模式。围绕5大类问题,列出镇级项目清单10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列出项目清单37条,村社区项目清单167条。

主攻“着力点”,解答“实事密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实行“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协调联动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问题。种养殖技术员深入农村牧区、田间地头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知识”服务,行政执法部门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合理施划机动车位,多彩垃圾分类箱成为镇区及沿街村的文明新风尚,小石砭村积极协调落实水源井工程有效解决农田灌溉问题,庙滩村为农贸市场安装路灯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住“连接点”,突破“实践密码”。把为群众办实事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通过聚焦身边人和身边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党员志愿者引导帮助村民手机填报个人信息,高效有序完成常住户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深入排子湾村开展“送关怀、送健康”义诊活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逐村给村民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毛布拉格村为行动不便的常住户送去免费理发服务……小小服务彰显大文明,无定河镇凝聚各方力量,依托文明实践载体,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办好为民实事,奏响为群众办实事与文明实践“协奏曲”。

立足“关键点”,探寻“奋进密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的“鲜明标签”,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着眼于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点”,坚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持昂扬的斗志,团结拼搏奋斗,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统筹做好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记者 达布拉汗)

(责编:孟佳澍、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