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敢担当善作为的“一线总指挥”

——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阿鲁科尔沁旗委书记于伟东

2021年07月09日09:2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于伟东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地处大兴安岭南段山地东麓,素有“中国草都”之称。

  过去,在许多人眼里,提到阿鲁科尔沁旗,自然和“靠天吃饭”“老、少、边、穷”画上等号。如今,翻看阿鲁科尔沁旗的成绩单:“十三五”时期,全旗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前移、争先进位,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等数十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

  一个偏远农牧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何以成功逆袭?这和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就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阿鲁科尔沁旗委书记于伟东。

  他是一个忠诚的“一线总指挥”,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

  每年初夏,在阿鲁科尔沁北部的草原上,都会上演一场壮观的游牧迁徙。牧民们拖家带眷,牵牛赶羊,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夏季转场,千百年来未曾改变。今年,牧民们发现,阿鲁科尔沁旗委书记于伟东也出现在游牧队伍中。

  于伟东告诉记者,这片游牧草原总面积500万亩,植物种类达1300多种,动物种类有120多种。游牧区内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网围栏、没有生活配套设施,只有达拉尔河、苏吉河和海哈尔河默默流过。“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重要任务,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于伟东说。

  县委书记既是“一线总指挥”,更是党的忠诚捍卫者。8年来, 于伟东作为“一线总指挥”,始终坚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阿鲁科尔沁旗落地落细落实。

  每次下乡,于伟东都带头吃住在牧民家。参加少数民族传统活动,他经常走上讲台为全旗干部群众讲民族团结故事……这是于伟东不负总书记对内蒙古民族工作寄予厚望的生动实践。2019年,阿鲁科尔沁旗委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旗22个单位荣获各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他是一个担当的“一线总指挥”,引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于伟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真正体现了新时代“一线总指挥”的担当精神。

  要发展,就得招商引资。在重要的招商项目中,于伟东始终做到亲自会见、亲自接待、亲自协调、亲自洽谈,为的就是给旗里引进好项目。在他的带队招商下,旗里组团式引进了北京首农、澳亚集团、甘肃亚盛集团等37家大型农牧业企业。在城市建设中,每个项目的关键点,他都亲自参与,为的就是让各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

  8年来,于伟东工作在一线,生活在一线,调查在一线,真正领会了“一线总指挥”的精髓。

  他在农牧民的炕头上唠家常、话脱贫,在地头上找出路、谋发展,走遍了全旗245个嘎查。在大量调研基础上,确定了“旗有扶贫园区、乡有产业基地、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扶贫目标,他提出的“悬帽攻坚”和“积分奖励机制”成为扶贫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几年来,阿鲁科尔沁旗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4.4亿元,有效推动全旗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多年来,于伟东在现代农牧业建基地、提质量、延链条上付出了巨大努力和心血,带领各族群众走出了“以集中集聚集约为基础、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全旗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0亿斤以上,110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全产业链发展,大小畜存栏常年保持在260万头只左右,全国产粮大县重任越扛越稳、“中国草都”名副其实、畜牧业体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他是一个干净的“一线总指挥”,营造一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县委书记责任大,权力也大。但是,于伟东深知,县委书记的权力再大,也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8年来,他把干净廉洁融入自己血液,不但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还将清风正气的种子,播撒到了每个党员干部心间。

  于伟东说,只有自己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才能带领全旗干部队伍养成清正之风,才能引领党员干部树立起清廉形象,才能营造一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他是班子眼中的“铁面班长”。他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以廉洁自律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班子廉政建设;他眼里不揉沙子,对班子成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毫不留情地提醒纠正,使遵规守纪尽责在队伍中蔚然成风。

  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载誉归来的于伟东,将满怀对党和人民的感情与责任,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带着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向着“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新阿鲁科尔沁旗”的目标坚定前行。(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