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教育

小草与浪花的约定

2021年07月02日15: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好安达,明年我在上海等你来。”这是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学生志愿者与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小学蒙古族学生的约定。当海洋邂逅草原,一段美妙的缘分就此结下。

6月下旬,美丽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草原迎来35名上海志愿者,他们与乌兰毛都小学学生共同开启了一场“草原与海洋 携手共成长”公益活动。活动是乌兰毛都小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四位学生联合发起,组织本校学生及家长组成志愿者团队,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具体实施。

乌兰毛都小学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大兴安岭南麓,已有75年校龄,现有6个年级16个班级,共405名学生,76名教师。

6月25日上午,乌兰毛都小学校长赖高娃带领学生们在校门口等待远方的客人。上海学生志愿者抵达后,乌兰毛都小学的小学生代表带领他们参观了学校文化走廊、回顾校园历史、讲解党史学习教育对学校的意义。

当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者、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理事长张斌峰说,希望上海的少年和家长们能够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草原文化与海洋文化彼此交融,草原孩子和都市少年要共同学习、携手成长。

26日,孩子们上了两堂别具一格的课。上午,上海学生志愿者讲解了PPT、Excel使用技巧和Python编程启蒙课。乌兰毛都小学的同学们很快完成了小作业,并踊跃上台展示积极分享。下午,乌兰毛都小学的孩子带着上海志愿者,进行游牧文化教学实践。

上海学生志愿者还与乌兰毛都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声音上太空”草原主题音乐班会。音乐会上,马头琴与大提琴、中提琴、长笛、小号等乐器一起奏响。歌曲《鸿雁》从2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拟申报“声音上太空”项目。“声音上太空”项目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新华网、中国网于今年4月联合发布,是一项“十万孩子声音上太空”大型科普活动,活动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征集音频作品并送入太空。

27日,上海学生志愿者们和乌兰毛都的孩子举办了一场“迷你那达慕”,进行了走板鞋、踢足球、篮球比赛三项友谊赛。

活动期间,上海的15名学生志愿者分别与乌兰毛都小学的19名蒙古族学生,结成携手成长的小伙伴,由此有了小草与浪花的约定,友谊的种子种在彼此心间。

乌兰毛都小学校长赖高娃说,受地域因素等影响,牧区学校和学生们亟需了解草原以外的世界以拓宽视野,并应用信息化教学设施提升学习效率。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举办,让两地的孩子们感受共同成长的力量。(何子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