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册的内蒙古答卷

——今年以来内蒙古经济发展综述(下篇)

2021年04月24日07: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1年以来的这段时光,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然而,它留给内蒙古人的记忆,即使一瞬,也无比精彩。

  回望来路,内蒙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战略定位奋起直追,谱写出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奋斗历程:蕴藏发展密码

  四月的阴山南麓,蓝天掩映下的包钢厂区,高炉林立,车水马龙。

  包钢金属制造公司冷轧后库,一架无人吊车根据系统指令将钢材运送入库,另一架无人吊车将库内钢材有序运出。

  “这是无人行车智能创新系统,可以执行地面设备自动化无人作业,将钢材吊运成本降到最低。”

  包钢集团总会计师石凯介绍,通过创新手段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推动产业智能化、多元化,是包钢制胜的法宝。

  一着棋走活全盘。得益于创新,进入2021年,包钢这个内蒙古史上最大的工业企业捷报频传——

  国内首套烟气余热利用项目在包钢投运,年节约标煤万余吨。

  全球最大的萤石综合利用及下游氟化工产业链项目落户包钢。

  包钢钢轨、汽车板材等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

  ……

  风起云天,潮涌北疆。2021年,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让内蒙古人激情澎湃,也让身处其中的企业活力喷涌。

  内蒙古伊利集团新工业园液态奶生产车间,18条生产线满产运行,一盒盒牛奶经过装箱、码垛后运送入库,并发往全国各地。

  全球一流乳业综合体——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复工后,伊利近期与呼和浩特市签署16个乳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

  “伊利视品质为生命,不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说。

  在“全球织网”战略推动下,目前伊利已在大洋洲、欧洲、美洲搭建了全球资源体系、科研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

  从偏居一隅的地方乳企到亚洲乳业领军者,从“全球乳业二十强”、“全球乳业十强”到今天的“全球乳业五强”之一,伊利一次次突破自我,最终瞄上“世界乳业老大”这把金交椅。

  时空变幻,发展之火生生不息,照耀着2021年内蒙古经济前行之路。包钢、伊利……每一个企业,都是一座风向标,蕴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密码,记录着2021年的内蒙古奋斗历程。

  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重点针对乳业集群、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枢纽经济等板块持续打造发展动能。

  包头市瞄准风光储能和晶硅制造、半导体及石墨新材料、稀土钢板材应用等项目打造新增长极。

  鄂尔多斯市推动能源经济绿色转型、数字转型、创新转型,构建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产业新体系。

  通辽、呼伦贝尔市重点围绕新能源、生态环保、电子信息、蒙中医药等产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巴彦淖尔市、兴安盟重点发挥“天赋河套”“兴安盟大米”等品牌效应,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产业转型。

  乌海市、阿盟重点立足煤焦化工、盐化工、氯碱化工延长产业链,瞄准环保新材料、文旅等产业提升价值链。

  赤峰市、锡盟重点通过延链补链改造升级传统工业,全力发展肉牛产业、设施农业及优质牧草产业。

  每一个盟市的选择与奋起,都光耀未来!内蒙古经济也必将因其绽放的光芒而注定不凡、彪炳史册!

  座座丰碑:见证使命担当

  对历史的郑重回报,是创造辉煌!光耀未来的奋起,让2021年的内蒙古经济在稳中求进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天赋河套”绿色农畜产品不仅被端上了辽宁舰官兵的餐桌,还通过电商平台行销海内外9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启了内蒙古农牧业现代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先河!

  全国最大的沙漠集中光伏发电基地——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二期1号项目投产,二期项目竣工后可实现年产值6.2亿元、节约标煤66万吨……内蒙古现代能源经济又添“绿能量”!

  “一带一路”大动脉上,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1万列,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货物突破6万标箱……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树起新的丰碑!

  北重集团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中标孟加拉国132万千瓦大型煤电站管道项目,并成功打开印度、阿联酋市场,内蒙古制造的特钢管材产品在“双循环”格局中拥有了国际市场话语权!

  将煤化工下游产生的浓盐水全部回收并制取氯化钠、硫酸钠的循环经济项目——伊泰煤制油浓盐水结晶分盐项目投产,内蒙古迈上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向另一个终端延伸的破冰之旅!

  内蒙古首个可对车辆进行绿色无氰电镀清理、年创产值30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睿鼎楷先进制造表面处理项目落地,内蒙古装备制造业高端化的新时代到来!

  伊利全面升级位于新西兰西海岸的乳业黄油加工厂,全域布局可创造GDP千亿元、带动50万人就业的智慧健康谷项目;蒙牛投建的乳业产业园东西部中心项目开复工……“中国乳都”企业瞄准“世界乳都”目标冲锋陷阵!

  目标,是引领发展航向的灯塔;实践,是衡量使命担当的标尺。

  “我们的‘天赋河套’绿色有机小麦,从种植到加工包装都保证安全无污染。尽管受疫情影响,小麦粉销售额今年持续增长,效益越来越好。”杭锦后旗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贤智对未来充满信心。

  “伊利正在持续推动‘双循环’良性互动,加速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向着‘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和‘全球乳业第一’的战略目标稳健前行。”张剑秋说。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1年以来,内蒙古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收获了什么?市场主体在作答,企业在作答。

  继往开来:发展未有穷期

  叩问历史:我们该如何定义今年以来的内蒙古经济发展?

  历史是伟大的见证者。一季度的几组数据,让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阴故事”更具吸引力。

  产业结构优化——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技术制造、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处于44%-56%的快速增长区间。

  投资结构优化——以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为主动力,全区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72.3%。

  企业效益提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增至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民营企业利润实现成倍增长。

  服务业复苏——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3月份全区物流业景气指数高达53.5%。

  经济效益提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2.3亿元,增长34.3%。

  ……

  这是内蒙古经济史上转换动能的高质量发展见证!

  这是内蒙古奋斗史上彪炳史册、昭示未来的发展答卷!

  内蒙古为什么“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是各地面临的普遍考验。内蒙古奋起直追积极应对这个考验,保持了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连续性。”内蒙古社科联副主席朱晓俊说。

  经过认真分析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区内专家学者提出,当前内蒙古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部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两个“依然”,隐含一条经典规律:生机与危机唇齿相依。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危机“双碰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从国内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任重而道远。

  从区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

  挑战与危机,无处不在。“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看,成绩固然可喜,但必须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内蒙古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说。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面向未来,内蒙古依然在“赶考”路上。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并保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自治区党委站在“危机中育生机、变局中开新局”的高度,擘画出全年发展路线图——

  培育——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创新——突破科技创新短板,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

  调整——大力推进产业布局调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改变倚能倚重的产业结构。

  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开放——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推动形成口岸带动、腹地支撑、边腹互动开放新格局。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践已经证明:每一次应对挑战的奋起,必能催生出继往开来、影响深远的发展变局!

  未来,实践还将证明: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内蒙古必将再绘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记者 杨帆)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