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鄂伦春常用语发音词典》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布小林出席

2020年07月23日17:5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7月23日,我国首部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自治区副主席郑宏范,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出席新闻发布会。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金泉 摄

7月23日,我国首部较少民族语言工具书《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自治区副主席郑宏范,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向图书馆、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赠送《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

郑宏范在致辞中指出,作为模范自治区,保护和抢救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中来,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的出版发行,是自治区政府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加大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字保护力度,全面系统整理、收录、保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信息资源,建设国家语言资源服务系统,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重要举措。

内蒙古自治区较少民族“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语言保护与传承项目编纂工作于2017年底正式启动。《鄂伦春语常用语发音词典》以辞书形式排版,辅以电子发音,不仅方便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教学和使用,还将为保护传承繁荣民族历史文化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鄂温克语常用语发音词典》《达斡尔语常用语发音词典》也进入编审过程。(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戴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