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库布其人的赤子情怀(记者手记)

刘发为
2020年06月17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到库布其,每一次,都让我心潮澎湃。

第一次,我被满眼的绿意所震撼;第二次,我被这里的人们所打动。

治沙难不难?一想到这个问题,我便会不由自主地在脑海中勾勒出治沙伊始的画面:面对望不到边际的黄沙,库布其人扛起树苗走进大漠深处,这是怎样的一种决心;一阵沙尘袭来,刚种下的树苗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便被黄沙吞噬,但种树人的脚步却永不停歇,这又是怎样的一股定力。

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无数的库布其人让这里换了新装。难得的是库布其人对治沙的坚持不懈,可贵的是他们对科学治沙的不断探索。

采访中,我一直在问自己:库布其人为什么一定要把这沙漠治理好?为了能更方便地走出沙漠,还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些都是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从当地每个人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他们对家乡库布其的浓浓赤子情。

是啊,因为他们对库布其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才会让一代又一代人义无反顾地种下一棵又一棵绿色的希望。

如今的库布其,绿意渐浓。库布其人带着这片对家乡的赤子之心,又踏上了对库布其沙漠的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祝福他们,祝福库布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6月17日 第 04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