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不仅是战友,更是知心朋友(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本报记者  范昊天
2020年02月1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见到马云飞时,这个此前从未来过湖北的姑娘,和同事杨洁正在重症病房穿梭,十分忙碌。

  穿刺、输液、监测体温、调呼吸机……这两名来自内蒙古赤峰市人民医院血液科的护士,已经在湖北荆门市连续奋战了半个多月。

  1月28日,大年初四,内蒙古派遣医疗救援队紧急驰援湖北荆门市,141名医护人员分组进驻各个区县,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从塞外奔赴荆门,环境变了,不变的是救死扶伤的精神。医疗队队员、赤峰市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飞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就要竭尽全力。”

  荆门市负责内蒙古医疗救援队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王晨一说:“我们有专职服务人员40余名,24小时值守,医疗队员有任何需求,立马响应。但他们很少提要求,生怕麻烦了我们。”

  一开始,医疗队不是没有遇到困难。杨飞说,荆门市沙洋县人民医院接诊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病区是临时改建的,不完全符合传染病防治要求;当地医护人员尤其是呼吸、重症相关科室人员力量薄弱,防护物资也十分紧缺。

  医疗队立即行动起来,指导当地改进感染控制流程,规范防护服穿戴、病房消毒等流程,接手疑难重症患者治疗;护理人员编入所在医院护理队伍……

  医疗队冲锋陷阵在前,荆门人暖心服务在后。

  沙洋县马良镇花立村村民刘林林,动员家人凌晨4点起床采摘自家大棚草莓,装车送到医疗队入住宾馆;更多群众为让医疗队吃到新鲜蔬菜肉食,定时定点主动送达……

  “他们担心我们来到这里,生活不习惯,每天都会征求我们的意见。司机也会根据我们的下班时间,不管多晚都来接送。”马云飞说。

  马云飞和杨洁已经喜欢上了这个之前没听说过的县城。杨飞把带来的内蒙古特产送给了本地的医护人员——他们不仅是战友,更是知心朋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9日 04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