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内蒙古

清单销号制 监督实打实(关注地方两会)

本报记者  吴  勇
2020年01月16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针对人大审议意见落实不到位的人大监督工作短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创“首次监督问题清单制”和“跟踪监督问题清单销号制”,使得审议意见落实不到位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2018年开始,内蒙古人大常委会每年选择几个重点监督项目听取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并形成问题清单,第二年对问题清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具体做法是,对随审议意见发出的年度重点监督工作,还附有一份问题清单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一府一委两院”在向人大反馈落实情况时,要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报告每个问题落实情况,讲清楚哪些问题得到整改,哪些问题还在整改中,哪些问题难度较大暂未取得实质进展。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止。

2019年,内蒙古将前一年在扶贫领域发现的25个问题列入清单。截至目前,已有11个整改到位,13个完成整改但还需长期坚持,“实打实”提升了监督实效。今年,又将4个方面的77个问题列入清单,继续加大监督和问题整改力度。

同时,内蒙古制定出台了办法和意见,将监督问题清单销号制写入其中,对监督问题清单制规范化、常态化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这项工作将在自治区范围内全面推广。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16日 11 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