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通遼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專題

通遼市釋放企業年金政策“紅利” 讓“第二養老金”惠及更多職工

2024年04月17日10:52 |
小字號

“我們設立了2個企業年金‘服務驛站’,主要為企業和職工提供政策宣傳、協助接收備案材料、協助辦理業務等專業可靠、貼心周到的‘管家式’服務,實現一窗引導、一站服務、一次辦結。”霍林郭勒市人社局社保股負責人魏琳軒介紹。

近日,霍林郭勒市設立企業年金“服務驛站”,推出“企業管家碼”,開展“一對一”專員包聯服務,提升企業年金服務質效,激發企業和職工建立企業年金的積極性。

企業年金是企業及其職工在依法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通過集體協商自主建立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是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險制度體系中第二支柱的重要組成部分。

“加強對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企業職工的政策宣傳,持續釋放企業年金‘紅利’,幫助企業及時做好企業年金備案工作。目前,科左中旗已有5家企業建立企業年金並完成備案工作。”科左中旗人社局工資保險福利股負責人包吉日那說。

為進一步推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更好發揮企業年金的重要作用,今年以來,通遼市人社局通過現場辦公“送政策”、搭建企業和金融機構平台、走進直播間、新媒體平台等多種宣傳方式加大企業年金宣傳力度,鼓勵和幫助更多有條件的單位建立企業年金,不斷擴大全市企業年金覆蓋面。

“企業年金對於企業和職工來說是雙贏的,一方面,企業建立企業年金,有利於完善職工薪酬體系,展現企業良好文化、增強人才吸引力、穩定職工隊伍。另一方面,職工參加企業年金,有利於在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另外增加一份養老積累,進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質量。”通遼市人社局養老保險科科長張紅霞介紹。

近年來,通遼市堅持政府搭台與社會參與相結合、政策宣講與業務推介相結合、全面普及與重點宣傳相結合的原則,持續推動全市企業年金事業高質量發展。2023年以來,全市已有27家企業建立企業年金,近3000名職工參加企業年金。

“下一步,通遼市人社局將發揮國有企業引領示范作用,符合條件的國有企業原則上都要建立企業年金,加快推動實現企業年金全覆蓋。同時,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先為一部分勞動關系穩定人員先行建立企業年金,擴大企業年金覆蓋面的增長點。此外,大力推廣宣傳企業年金政策,切實提升企業年金政策知曉度,積極營造企業年金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通遼市人社局黨組成員、社保中心主任趙玲表示。(包烏蘭)

來源:通遼市人社局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