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建議︱推廣農產品、培養鄉村人才……內蒙古網友為鄉村振興獻策獲回應

人民網記者 張聿修
2024年03月2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一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圍繞推廣鄉村振興產品、加強鄉村人才培養等方面,為內蒙古鄉村振興建言獻策。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建議,一是設立鄉村振興產業館,對接“832平台”,銷售推廣鄉村振興產品﹔使其成為“蒙”字標、區域公用品牌等產品的特許銷售平台,加強線上線下推廣,增加產品的知名度、美譽度與影響力﹔通過鄉村振興產業館展示北疆文化和民俗特色,激發創新活力,加強資源整合,推動地區產業融合發展。二是加強人才培養,不僅要培養高素質農民,還應與有關行業協會合作,培養農業經理人等經營管理人才。三是提升技術創新水平,提質增效,實施一鄉一村一品,一旗一縣一特,多村多旗互動,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工作向縱深發展。

收到網友留言后,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作出答復。 2023年以來,自治區農牧廳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領導批示精神和廳黨組的安排部署,通過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拓展鄉村產業新業態、發展優質農畜產品、加強鄉村人才振興等,助推全區優勢特色產業發展。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針對網友留言作出答復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針對網友留言作出答復

下一步,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將繼續加強鄉村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在農牧業產業融合發展方面,一是抓重點項目落實。其中,國家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和產業強鎮建設方面,從小麥、雜糧雜豆、玉米、蔬菜、飼草等百億級以上產業及大豆第二期中爭取創建產業集群2個,續建絨山羊、奶業、馬鈴薯產業集群﹔8個強鎮項目支持,產業強鎮圍繞肉牛、肉羊等重點產業和特色產業申報。二是抓肉牛產業鏈建設。進一步落實《肉牛產業鏈工作方案》和《肉牛產業鏈布局全景圖》﹔持續推進肉牛產業鏈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實﹔推進“內蒙古肉牛產業促進會”工作,促進會員企業開展合作交流、政策信息共享、制定行業標准以及維護行業利益等,實現抱團發展﹔培育肉牛產業化聯合體,帶動更多的肉牛養殖主體增收。三是抓農文旅融合發展。落實今年印發的《農文旅融合示范村鎮評定和管理辦法》,拓展農牧業多種功能﹔積極向國家申報和推薦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和精品旅游路線。

在優質農畜產品發展方面,計劃全國各省(市、自治區)設立一個營銷中心,擇優選擇在當地有成熟場地和經驗豐富的企業(社會組織、供應鏈機構等),由自治區農牧廳授予其“內蒙古優質農畜產品營銷中心”的資質,協調組織自治區各盟市的優質農畜產品生產企業配合營銷中心開展選品工作,為企業提供倉儲物流、辦公洽談、產品推薦、品牌路演等公共服務,幫助企業對接當地餐飲、酒店、商超、特供、新零售等各類渠道資源。

在鄉村人才振興方面,按照培育計劃下一步將結合各地區農牧業主導產業發展現狀和帶頭人能力短板,精准把握遴選條件,把政治過硬、年富力強、在群眾中有較高威望、樂於帶動農牧戶共同發展的農牧業經營管理、休閑農牧業、電子商務、倉儲物流、加工銷售等領域帶頭人遴選為培育對象,通過採取累計一個月集中授課、一學期線上學習、一系列考察互訪、一名導師幫扶指導的“4個一”培育模式,對帶頭人開展為期1年的定制化、體驗式、孵化型培育。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表示,感謝網友對鄉村振興及鄉村產業發展工作的關注和支持,將對網友的建議進行認真研究並積極採納,進一步加強鄉村產業發展及鄉村人才振興工作。

針對鄉村振興,您還有哪些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聊聊。

(責編:張聿修、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