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綠色礦山引來“比翼鳥”

2024年03月28日07: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的黃河北岸春和景明,位於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的力量煤業大飯鋪煤礦量蘊酒庄北湖裡,成群結隊的赤麻鴨肆意享受著春天的陽光。

白居易的詩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中的“比翼鳥”說的就是赤麻鴨。憨態可掬的赤麻鴨或在空中飛翔,或在水面追逐嬉戲,或在草叢中覓食,為高原的春天增添了無限生機和活力。

近年來,准格爾旗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自然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環保意識顯著增強,准格爾旗的天更藍了、水更清澈了,優良的生態環境為遷徙的候鳥提供了覓食棲息的環境,為鳥類創造了適宜生活的家園。

准格爾旗綠色礦山建設三年行動方案實施以來,通過制定並提升“二十條”措施,從制度層面為推進綠色礦山建設提供長效措施和解決路徑。如今,准格爾旗已建成綠色礦山66座,成功獲批“准格爾國家礦山公園”,成功創建國家園林縣城。准格爾經濟開發區獲批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巴潤哈岱村獲評國家森林鄉村。

2023年,准格爾旗投入綠色礦山建設資金15.4億元,完成復墾綠化治理面積2424公頃,通過全力打造一批綠色礦山示范區、整山整溝治理典范礦、集中連片治理區,樹立可復制、能推廣的典型示范,為更高質量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如今,黃河准格爾旗段的岸邊濕地成為大批過境候鳥的驛站,每年春秋兩季,白天鵝、大雁、灰鶴等十多種過境候鳥達數萬隻。(記者 毛鍇彥)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