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准格爾旗:創新引領新能源產業實現由“點”到“鏈”

2024年03月28日07: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光伏廠區年發電量達7.4億度,其中20%上網,80%用於電解水制氫,年產氫氣1萬噸,副產氧氣8.7萬噸。與相同發電量的火電相比,相當於每年可節約標煤22.6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7.05噸、二氧化碳約3.5萬噸。同時產出的氫氣作為燃料使用,實現大氣排放零污染。我們探索的是一條100%純綠色的氫能產業發展道路。”3月26日,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納日鬆光伏制氫產業示范項目技術負責人季孟波表示。

2023年6月29日,萬噸級光伏制氫產業示范項目—納日鬆光伏制氫產業示范項目成功產出第一方“綠”氫氣,加速了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布局“風光氫儲車”全產業鏈發展進程。

該項目投資23億元,分別建設光伏廠區和制氫廠區,利用採煤回填區建設裝機容量約為472MWP的光伏電站,並通過高壓輸電線將綠電輸送至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制氫廠區,通過電解水工藝制取氫氣。

雖然氫能技術在國內發展較為成熟,但是光伏制氫產業仍是初創階段,如何確保光伏制氫穩定運行?技術研發團隊不斷攻堅克難,在全球綠電制氫行業大規模使用萬安培級IGBT電源作為鹼性電解槽整流電源。

季孟波表示,我們採用IGBT制氫電源,而且跟設備方聯合研發出首台套萬噸級IGBT整流制氫電源,大大提高了運行效率,提升了光伏綠電制氫對電網系統的友好性。

除此之外,針對大規模電解制氫裝備,創新性開發整廠分散式控制系統,實現工藝設備的模塊化接入及拓展,應用高效安全氣防護系統(SIS+GDS)打造集成一體化電氯安全耦合方案,大幅提升工程運行的安全性及可靠性﹔並優選高效電源、低能耗電解槽及壓縮機、閉式冷卻循環系統,優化節能節水,降低綠氨生產能耗及成本,簡化工藝流程,減少“三廢”產生。一系列創新工藝讓該項目在我國制氫領域佔得發展先機。

在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內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大尺寸光伏組件正在源源不斷地下線。實現了光伏領域的重大突破。

“2022年,公司成功下線內蒙古首塊660W+光伏大尺寸組件,該組件具有四高一低的特性,即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投資回報,該組件的轉化效率可以達到21.2%。”內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負責人王小明說。

與此同時,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圍繞新能源大做文章,成功研發出110到136噸等9款大噸位新能源無人駕駛寬體礦用車,實現了充電、換電、混合動力、無人駕駛技術全覆蓋,產品源源不斷銷往新疆等省區﹔內蒙古新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產8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即將投產﹔內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壓延玻璃生產線及配套深加工項目破土動工﹔遠景智能風機裝備產業制造項目、准陽電源有限公司年產2GW光伏逆變系統項目、三零陸零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新能源卡車及工程機械驅動項目等一大批帶著硬核科技的新能源產業項目陸續簽約落地……

近年來,准格爾旗堅持“創”字當先,做好“鏈”上文章,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轉化重要承載地、創新資源要素匯聚地,為新能源產業項目形成集群集聚效應打下了基礎。(記者 毛鍇彥)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