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有個“包鋼獵民新村”

2024年03月23日08: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又快到每年去包鋼集團通報鄉村振興工作的日子了,呼倫貝爾市阿榮旗音河鄉獵民新村黨支部書記吳曉娟很期盼,她不由地回想起去年受邀參加包鋼集團第40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的情景。

  “1998年,一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災,導致維古奇獵民村80%的房屋和良田受損,讓剛剛放下獵槍拿起農具躬耕的村民生活變得異常困難。就在我們愁眉不展的時候,遠在幾千裡之外的包鋼集團挺身而出,主動伸出援手先后捐款45萬元解了燃眉之急,讓百戶達斡爾和鄂溫克獵民居有所安,也重新點燃了我們‘獵轉農’的農耕夢,從此,我們的村子又有了一個新名字:‘包鋼獵民新村’。在這裡,感恩黨的好政策給我們獵民帶來新生活,也向30萬包鋼兄弟姐妹道一聲遲來25年的感謝!謝謝你們的愛心!”

  在表彰大會期間的主題故事會上,吳曉娟一番話后,面向會場深深鞠躬。這一幕讓現場的人們淚目,響起一陣陣熱烈掌聲。隨后,吳曉娟講述了包鋼在長達25年的時間裡不間斷幫扶獵民新村,共同譜寫跨越千裡守望相助新佳話的感人故事。

  20多年前那場特大洪災沖毀了這個有著100多戶獵戶的維古奇小村庄。在危難時刻,包鋼集團伸出援助之手,當年就在新址上援建了27棟每棟98平方米的磚瓦房,並組織醫療隊前往維古奇村,建起了一個充滿希望的“包鋼獵民新村”。放下獵槍的獵民們,定居之所由過去的“撮羅子”變成了磚瓦大房子。

  多年來,包鋼集團和這個千裡之外的“包鋼獵民新村”彼此心心相印、攜手共建,齊心協力幫扶新村脫貧致富,全力以赴助力鄉村振興行動。

  如今,這個村的集體經濟年收入達到15萬元,104戶村民中有30多戶家庭買了小轎車,17戶農民在鎮上買了學區房。村裡還出了一名博士后、5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在讀的還有7名本科生。“這一切都是源於包鋼集團的大力幫助和支持!”吳曉娟深情說道。

  20多年來,感念黨的恩情和包鋼人的大愛之舉,獵民村的鄉親們用最質朴的行動表達著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全身心投入建設美麗家園,也以最真摯的心意,與包鋼集團“雙向奔赴”:2015年,“包鋼獵民新村”向包鋼集團捐贈了200余箱綠色優質面粉,展示了維古奇村追尋“農耕夢”的碩果。

  2021年,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過程中,包鋼集團為村民帶去了價值5000元的農業書籍,撥付了鄉村振興產業項目資金100萬元,幫助維古奇獵民村在住房條件改造、農牧業生產等方面解決了實際困難。

  2022年新春佳節前夕,“包鋼獵民新村”不遠千裡冒著嚴寒,為包鋼集團送來一批東北大鵝,將美味的鵝肉端上職工餐桌,讓廣大職工共享守望相助的碩果,感受同舟共濟的溫情,把這份溫暖延續,為民族團結故事再續新篇。

  “包鋼集團的繁榮發展和我們獵民新村的繁榮發展一脈相通。這20多年來我每年都要來包鋼,每次都要到車間工廠走一走,看到的都是日新月異的新發展、新變化,心裡真是高興,希望包鋼越來越好!”吳曉娟表示。(記者 蔡冬梅 包頭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張玉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