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兩會內蒙古聲音: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 在“雙向奔赴”中實現互利共贏

人民網記者 趙夢月
2024年03月09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3月3日,出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內蒙古代表團在駐地召開全體會議。會議決定將關於推動內蒙古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觀察員的建議作為內蒙古代表團全團建議提出。

內蒙古與京津冀地緣相接,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要影響區,地區比較優勢突出,發展互補性強。內蒙古“頭頂有風光、腳下有煤炭、手中有電網”,是國家重要的“糧倉”“肉庫”“奶罐”,當前,內蒙古立足自身稟賦特點和戰略定位,正在舉全區之力、聚各方合力,打造8大產業集群和16條重點產業鏈,在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大有可為,與京津冀在實現互利共贏上“雙向奔赴”。

在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為內蒙古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言獻策:

伊利健康谷液態奶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趙夢月攝

伊利健康谷液態奶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趙夢月攝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自治區科技廳廳長孫俊青帶來了《關於支持內蒙古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提升服務保障能力的提案》,她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在內蒙古打贏“三北”工程攻堅戰,內蒙古與京津冀建立區域環評會商、監測數據共享、重污染應急聯動、生態環境聯合執法等工作機制方面給予支持。推動京津冀企業參與內蒙古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發展新能源及制綠氫綠氨等清潔能源項目。支持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在內蒙古布局分支機構或開展技術轉移轉化,支持草種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草原家畜生殖調控與繁育等全國重點實驗室建設。支持內蒙古建設承接京津冀產業轉移示范區,吸引京津冀新興產業、未來產業落戶。

內蒙古高性能計算公共服務平台機房。人民網記者 苗陽攝

內蒙古高性能計算公共服務平台機房。人民網記者 苗陽攝

全國人大代表,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奇飛雲說:“作為距離北京最近的盟市和京蒙協作的主要地區,烏蘭察布市全力支持北京市及周邊地區綠色低碳發展。”她表示,今年內蒙古代表團全團的建議是推動內蒙古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觀察員。烏蘭察布市將牢牢抓住政府工作報告對數字經濟發展的著重部署契機,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繼續發揮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持續深化京蒙協作,積極布局高級算力基礎設施,全面實施“綠色算力進京”行動,源源不斷提供綠色高效普惠優質的算力服務,強力支撐中關村人工智能發展需求,打造高速泛在、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全國最強綠色算力保障基地,與和林格爾一道為“東數西算”工程、數字中國建設貢獻內蒙古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龔明珠說:“這次我們以全團建議推動內蒙古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觀察員,就是希望能夠更好地滿足民生發展需求,推動內蒙古與京津冀由深入合作轉入協同發展,為深化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貢獻內蒙古力量。”

G1611經棚至烏蘭布統高速公路項目。人民網記者 趙夢月攝

G1611經棚至烏蘭布統高速公路項目。人民網記者 趙夢月攝

全國政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一級巡視員李喜表示,加強內蒙古與京津冀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對促進內蒙古更好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此,他建議:一是加快推動北京樞紐北環線建設,實現京呼高鐵在北京樞紐內貫通並接入全國高鐵網。二是支持內蒙古建設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有效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將呼和浩特至包頭高鐵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強化內蒙古西部地區與京津冀互聯互通。四是依托二連浩特—烏蘭察布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烏蘭察布中歐班列樞紐節點,發揮烏蘭察布臨近京津冀的優勢,支持烏蘭察布打造集鐵路、公路、航空於一體的物流樞紐和集散中心。五是推動集二鐵路雙線電氣化改造,提升中蒙俄經濟走廊通道運輸能力和服務水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