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攥牢大豆產業“芯片”

2024年02月24日08: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在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呼倫貝爾中農種業有限公司看到,一顆顆金燦燦的大豆種子經過一道道“關卡”,通過傳送帶滾落到包裝袋中,再經過工人師傅封口,成袋的種子被送到下一個環節、整齊碼放在指定區域。春播前,這家企業將為農民提供5000噸大豆種子。

公司董事長李慶國說:“大學畢業后,看到黨和國家惠農政策越來越多、越來越好,我就選擇回鄉創業。先后成立了大豆種養殖專業合作社、糧貿有限責任公司、中農種業有限公司。我會更加努力,為種業振興做出更大貢獻。”

作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莫旗始終牢記糧食安全這一“國之大者”,全方位夯實全旗糧食安全根基,不斷擦亮國家級制種大縣品牌。自2019年起,國家連續3年支持莫旗推進大豆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工作,2022年,莫旗再次被認定為國家級大豆制種大縣。2023年,莫旗全面推進大豆種子生產能力提升,建設國家級大豆良繁基地24萬畝。

種子是農業發展的“芯片”。目前,莫旗有登科種業、立柱種業等大豆制種企業7家,建成大豆制種基地20萬畝以上,繁育蒙豆1137號、蒙豆48號、蒙豆13號、中黃901、登科4號等大豆良種。莫旗從技術聯合育種,品種提純、原種擴繁入手,全面提高大豆種子研發能力,實現了大豆種子自供保障,並輻射周邊黑龍江等省市。

“看禾平台”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種植戶和企業可以通過直接觀摩作物的田間長勢和秋季測產結果,選擇來年種植的品種。2023年,莫旗將市級玉米“看禾平台”、國家級大豆新品種展示與自治區級區域性大豆“看禾選種”平台相結合,示范總面積達210畝,共展示示范85個品種,其中大豆41個品種,玉米44個品種。

2023年,“看禾選種”平台示范輻射帶動莫旗北部大豆主產區塔溫敖寶鎮。塔溫敖寶鎮建設了76畝新品種展示示范基地,種植20個大豆新品種、21個玉米新品種,開展大豆和玉米施肥量試驗和用種量試驗。秋季測產,塔溫敖寶鎮建新品種展示示范基地大豆種子蒙科豆9號、玉米種子拓玉158分別以畝產392斤、畝產1823斤脫穎而出。這兩個“明星”品種,將成為莫旗北部農民2024年的首選品種。

糧豐天下安,種業鑄根基。莫旗在黨的關懷下凝心聚力,正在黑土地上奮力書寫種業安全大文章。(內蒙古日報記者 李玉琢 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李金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簽發2024年一號總河湖長令
  記者2月23日從自治區水利廳獲悉,內蒙古簽發2024年一號總河湖長令,公布《內蒙古自治區2024年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要點》(2024年第1號),從7個方面部署了23項重點工作任務,對全面強化河湖長制作出安排部署。 總河湖長令要求,要深化完善河湖長制,從強化河湖長履職盡責、強化各級河長辦能力建設、強化流域統籌和部門共治3個方面進行安排,明確要求各級河長辦要將全面貫徹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有關要求寫入工作細則,並持續抓好落實﹔要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全面提升水資源保障能力,著重從認真貫徹落實“四水四定”原則、扎實推進深度節水控水、持續加強地下水資源保護、著力解決“大水漫灌”問題4個方面提出要求,並對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非常規水源利用量、河套灌區秋澆水量等指標進行量化。…
王彩雲代表:潛心突破乳業“卡脖子”技術
  全國兩會前夕,在呼和浩特市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的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總部乳品工藝實驗室,記者見到了全國人大代表、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高級專家、伊利集團全球創新中心科學研究總監王彩雲,她正和團隊成員們忙碌著開展新一輪乳業核心技術攻堅。 採訪中,王彩雲對自己的工作如數家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