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家鄉美食裡的幸福味道

2024年02月13日08: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壓粉條、炸丸子、蒸糕面、炸酥雞……農歷大年三十這天,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沙圪堵鎮石窯溝村家家炊煙裊裊,66歲的高三女正在忙著制作春節餐桌必備的各種傳統美食。

在農村,熬粉湯、吃燴菜都離不開軟彈筋道的粉條,高三女每年春節都會自己做粉條。

隻見高三女在開水鍋上架著一個饸饹床子,她用力一壓,銀絲般的馬鈴薯粉均勻入鍋,又快速撈出,一團團粉條隨后被放在涼房晾起來。

高三女笑呵呵地告訴記者:“每年春節,我的3個子女全家就都回來了,平時冷清的農村老宅也熱鬧了起來。在力所能及的時候給兒孫們做一桌家鄉飯菜,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已經在南方生活了20多年的高君,每年過年都會從南方驅車1200公裡返回家鄉沙圪堵鎮西營子村過年,看望年邁的父母固然是主要原因,還有就是想吃上一碗家鄉美食——碗托兒。

當日中午時分,老遠就看到自家門口大紅燈籠隨風輕擺。剛一進家門,耄耋之年的老父親早就准備好了兒子愛吃的碗托兒,隻見老人用薄片小刀在碗內把碗托兒一道道劃開,澆上用蔥花油、醋、蒜泥、芝麻、黃瓜絲等配制的湯料,再配上驢肉絲。說笑之間,高君已經吃完了兩碗口感爽滑的碗托兒。

早聽說藺俊蘭制作炸糕圈的手藝在沙圪堵鎮上小有名氣,記者剛到巷口,就聞到了胡麻油的香味兒。60多歲的藺俊蘭夫婦倆一人熟練地和糕面、捏成圈,一人負責將糕圈放入滾燙的油鍋內不斷翻滾。不一會兒,外脆裡糯、金黃微甜的糕圈便出鍋了。

“別看這一個個小小的糕圈,制作起來可不簡單。必須用優質黃米作原料,黃米淘洗干淨磨成面、炒熟,不加紅糖和白糖,而是按照10︰1的比例加麥芽磨成的粉,面和好以后再放在土炕上發酵兩天。”藺俊蘭一邊制作一邊對記者說。“糕圈不用去市場上賣,都是親朋好友們自己來家裡取,一天能賣2000多個。我這兒也能發快遞,東勝、薛家灣、包頭、呼市顧客訂購的最多,最遠也有送到北京的,臘月和正月能掙兩三萬塊錢。”

老舍先生曾經說:春節是臘月起拾掇忙活,是正月裡飄香歡喜,是歲尾年終之時的美味佳肴。在春節的諸多習俗中,食俗是重要的一項。准格爾旗沙圪堵鎮是雞鳴三省之地,因此也融合繼承了很多山西、陝西的飲食習俗,萬家團圓餐桌豐盛、美味飄香,以饗味蕾的同時也讓人們找到了幸福中國年的味道。(記者 王玉琢 毛鍇彥)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