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積極籌辦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

冰雪運動“熱”起來 城市面貌“靚”起來

本報記者 陳沸宇 翟欽奇
2024年01月1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冰雪運動場館和基礎設施優化升級,賽會服務保障精准推進,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與日俱增……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以下簡稱“十四冬”),將於2月17日至27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舉辦。作為主賽區的呼倫貝爾市,圍繞“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賽理念,聚焦“超越、精彩、和諧、平安”的辦賽宗旨,展現出全新的城市面貌。

  為迎接“十四冬”,一座座運動場館在呼倫貝爾市拔地而起,成為城市新地標。走進主場館——內蒙古冰上運動訓練中心,場館升級改造工作已經完成:競賽照明升級為LED燈光,空調新風系統全面維修維護,冰場界牆、弱電系統等設備全面更新。場館周邊,實施綠化提升改造工程,選用抗寒、抗旱、耐貧瘠的本地植物,打造具有草原特色的城市道路。國網呼倫貝爾供電公司持續加大風電引入力度,實現“十四冬”場館100%清潔能源供應。比賽期間,場館將使用340萬千瓦時“綠電”,可減少標准煤燃燒1133噸、減排二氧化碳2946噸。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持之以恆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統籌推進“三北”工程攻堅戰等重大任務、重點項目。冬日的呼倫貝爾市銀裝素裹,遠眺呼倫湖,如一面“冰鏡”,鑲嵌進茫茫雪原。呼倫湖是內蒙古第一大湖,為保護這泓碧水,呼倫貝爾市加強呼倫湖流域生態綜合治理,落實多項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截至目前,呼倫湖水面面積已擴大至2244.3平方公裡,水量達139.7億立方米,接近歷史最高水平。

  伊敏河是橫穿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的主要水系。夜幕降臨,漫步伊敏河文化休閑長廊,燈光旖旎,既便利了群眾夜晚出行,也扮靚了城市。以籌備“十四冬”為契機,呼倫貝爾市全面提升城市整體形象:對海拉爾區主次干道及“十四冬”場館周邊道路進行維修改造﹔統籌推進城區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有43個小區完成改造﹔打造古城休閑街區、“六館一湖”等文化地標,以及冰舞秀、馬術劇等文化產品。

  為給“十四冬”提供精准高效的交通保障,呼倫貝爾市不斷提升交通運輸服務供給能力,完成全市巡游出租汽車車載智能終端安裝和120座智能公交電子站牌建設﹔2022年以來新建或改造主干道37條、次干道61條,打通“斷頭路”27條﹔市政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到65%以上﹔市政道路和公共建筑無障礙設施配建率均達100%。

  在呼倫貝爾市城區,從交通樞紐到賽事場館,從城市廣場到居民小區,隨處可見“十四冬”相關海報條幅和宣傳片。隨著“十四冬”臨近,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越來越高。在扎蘭屯市,近1000人參與了5公裡健步走活動﹔在陳巴爾虎旗呼和諾爾草原,內蒙古自治區第二十屆冰雪那達慕開展了非遺文創、美食品鑒、自駕穿越、直播帶貨等活動。冰雪那達慕、中國冷極馬拉鬆……經過持續培育和發展,呼倫貝爾市冰雪品牌影響力日益增強,歷年參與人數超10萬,累計帶動冰雪相關消費5000萬元以上。

  以籌辦“十四冬”為牽引,呼倫貝爾市旅游市場持續升溫,2023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251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437.3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7.32%和207.72%﹔口岸經濟發展,2023年前三季度進出口總值完成216.9億元,排自治區第三位。

  “我們將進一步提升辦會理念,優化賽事組織和服務保障,為把‘十四冬’辦成一屆特色鮮明、精彩難忘、惠及百姓、展現風貌的體育盛會貢獻力量。”呼倫貝爾市委書記高潤喜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5日 06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