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2023年中歐班列“中通道”貨運量突破300萬噸

同比增長30.29%

2024年01月0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呼和浩特1月7日電  (記者張棖)記者日前從呼和浩特海關獲悉:2023年經內蒙古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貨運量突破300萬噸,達到335萬噸,同比增長30.29%﹔貨值5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7.39%。

  二連浩特口岸是中蒙邊境最大陸路口岸,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和國家向北開放的重要支點,是中歐班列“中通道”唯一進出境口岸。自2013年首列“蓉歐”班列開行以來,班列線路由最初的2條已增加至70條,途經我國境內77個始發站(到站)、23個省份,輻射華北、華中、華南等地區。國外途經12個國家、72個國外到站點或城市。班列運輸貨物包括手機與電腦等信息技術產品、汽車整車及配件、機電機械設備、家具、建材等萬余種。

  近年來,二連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歐班列運輸的新能源整車及配件、高端機械設備等高附加值、高科技產品佔比明顯增加。國產品牌汽車出口由新業態發展為新常態,從二連浩特口岸出口的國產汽車品牌有10余種。“新三樣”出口產品成為新動能,空調、冰箱、冷櫃、洗衣機、洗碗機等國產智能家電出口也呈較快增長態勢。

  為保障中歐班列高效暢通運行,二連浩特海關深化業務改革,實現進出境“鐵路快通”業務模式雙向落地,整合海關數據審核環節3個,為企業節省通關時間1—2天。探索“抵站直裝”物流模式,實現未布控貨物“當天運抵、當天放行、當天裝車離境”,大幅提升中歐班列通行效率。暢通7×24小時預約通關機制,保証班列貨物“隨到、隨查、隨放”。積極運用遠程視頻輔助查驗、移動搖臂查驗等非侵入式查驗方式,全面提升智慧監管能力。加強與鐵路部門的聯系配合和高效協同作業,及時研判通關堵點、難點問題,確保鐵路口岸暢通。

  目前中歐班列通關時間壓縮至3小時,口岸日均出入境中歐班列9列。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08日 0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