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二〇二三,我的開心事兒

2023年12月3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孫振榮
陳 軍攝

許 多

馬文剛

黎暖佳
鄭 壹攝

潘曉騫

吳書珍(左一)

愛心餐廳讓人溫暖又開心

■ 孫振榮  江蘇無錫  居民

我今年84歲,家住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洛社鎮戴周新村。孩子們工作忙,我平時和老伴兒一起生活。年紀越來越大,手腳漸漸不利索,冬天上街買菜很冷,回來做飯也麻煩。今年我有一件開心事:家門口有了“愛心餐廳”。我和老伴兒每天的午飯有了著落——走路不到10分鐘,比去菜市場還近。

還沒走到洛社鎮鎮中公園的愛心餐廳,老遠就能聞到菜香。果然,有我喜歡的油燜大蝦,還有五香素雞、油麥菜和丸子湯。印象中,大葷一個月沒重樣,小葷至少兩周不重樣,時令蔬菜都很新鮮。

退休前,我是一名醫院職工。在我看來,餐廳菜肴搭配科學合理,能為老年人提供每天所需的能量和營養,飯菜做得也容易消化。餐廳負責人告訴我,每天上午,飯菜在鎮(街道)的中心廚房做好,中午11點前送到每個村、每個社區的愛心餐廳,老年人可來堂食或取餐。對於腿腳不便的老年人,志願者或工作人員還會送餐上門。

一頓午飯,10元的標准,我隻付了4元。

為啥這麼實惠?惠山區實行“政府補助一點、居民自理一點、愛心企業家再贊助一點”的“1+1+1”共建公益項目,為老年人搭建家門口的“15分鐘助餐服務圈”。每頓飯,80周歲以上老人掏4元、60周歲以上低保老人掏3元,愛心企業贊助1元,其余由政府補貼。該項目從2019年開始試點,今年已在全區普遍推行。

我和老伴兒都在愛心餐廳辦理了就餐卡。我吃完后,再給她打包一份,天冷,省得她出門一趟。同時,我把第二天的午飯也一起預訂了。說到這兒,我就覺得既溫暖、又開心!

本報記者  姚雪青採訪整理  

和鄉親們一起把日子越過越好

■ 許  多  山東壽光  新農人

我的家鄉是“中國蔬菜之鄉”山東壽光。不滿25歲的我雖說是“新農人”,但也是種植菜椒4個年頭的“老把式”。今年,我經營的大棚喜獲豐收,創建的視頻賬號驚喜連連。

壽光市洛城街道東斟灌村是五彩椒種植特色村,長度超過200米的單體大棚就有近200個。2020年,我承包兩個大棚種五彩椒。經過不斷改良,大棚裡陸續安裝了水肥一體機、自動放風機、植物補光燈等設備,管理更加智能高效。今年冬天,我在家用手機就能遙控打開補光燈,借助科技力量最大程度保障作物生長。智能化設備的應用,極大提高了作物抵御自然災害的能力,菜農擺脫“看天吃飯”的困境。這一年,兩個大棚共生產五彩椒20萬斤,主要是出口,算下來,差不多有70萬元的收入。

為了拓寬農產品銷路,今年伊始,我開通視頻賬號,向網友分享種地樂趣。前幾天,粉絲數達到100萬,吸引了多家合作社和線上平台與我合作。城區居民線上下單,當天新鮮的蔬菜水果就能出現在餐桌上。僅用4個月,我們的農產品線上銷量就突破20萬斤。明年,我計劃創辦一個種苗交易平台,讓更多菜農能買到優質優價種苗。我相信,隻要踏實肯干,憑著積累的好口碑,未來銷路會更廣。

在壽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當起了“棚二代”,僅東斟灌村就有十多位。我們年輕,有想法、有闖勁兒,期待借著壽光蔬菜產業的蓬勃發展,和鄉親們一起把日子越過越好。

本報記者  王  者採訪整理  

凡人善舉 最暖人心

■ 馬文剛  內蒙古包頭  出租車司機

2007年,入行3年的我與朋友們組建起一個車隊,一起做好事。沒想到,這樣一個朴素的念頭,竟成就了全國首支以“雷鋒”命名的出租車行業志願者服務車隊。今年3月,內蒙古自治區授予我們“北疆楷模”榮譽稱號。回望這一年,奮斗換來收獲滿滿。

今年,我們升級了自己的“家”。年初,包頭市青山區委組織部對雷鋒車隊黨群服務中心進行了改造升級:啟用紅色蓄能站、翻新榮譽牆、增設AED自動體外除顫儀等急救設備。“的哥”“的姐”都是普通勞動者,靠跑車養家糊口,做公益肯定會影響掙錢,可大家從無怨言。

最讓我高興的是,在一次次志願服務中,我們得到了群眾的認可。今年6月,我在火車站排隊等客,一個姑娘繞過前面車直接坐到我的車裡。正當我納悶為什麼她不坐前面的車時,姑娘說:“我第一次來包頭,這輛車的車頭貼雷鋒標識,我心裡踏實。”之后她隻要來包頭辦事,都會提前預約我們車隊的車。

我在外跑車、做公益,家裡事幫不太上,照顧老人、教育孩子、操持家務等,幾乎都交給妻子一人。榮獲“北疆楷模”后,我和隊員們干勁兒更足了,吃飯更是沒個點兒。但無論刮風下雨,每次我和隊員們外出做公益,回到黨群服務中心,迎接我們的,總是妻子帶領的家屬團溫暖的笑臉和熱騰騰的飯菜。

不得不說,妻子的羊肉燴菜和涼拌尖椒真是一絕。我也心疼妻子,怕她累著,但她總說:“雷鋒車隊是服務群眾的。你們整日奔波,服務你們,讓你們安心暖心放心,是家屬的責任。”

凡人善舉,最暖人心。我們穿梭在包頭的大街小巷,讓雷鋒精神通過一輛輛穿梭的出租車播撒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代代傳承、歷久彌新。

康 朴、郭 帥採訪整理 

幫助他們實現更精彩人生夢想

■ 黎暖佳  廣西河池  主播

我今年33歲,廣西河池人,是一名先天左腳短小的殘疾人。我做夢也沒想到,在今年6月舉辦的第七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中,自己獲得直播銷售項目的第三名,還能與全國各地的殘疾人朋友們交流學習,探索幫助更多殘疾人更好生活的可能性,這讓我非常激動。

在參加全國大賽前,廣西殘聯和柳州殘聯提供了妝容、普通話、腳本制作等專項培訓,幫助我們不斷提升自己。我說話帶一些口音,說好普通話對我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一開始,我分不清平翹舌和前后鼻音,腹式呼吸也不熟悉,經過培訓和從早到晚的練習,我逐漸掌握了正確的發音和呼吸方式,在一次次模擬賽中表現得越來越好,最終斬獲佳績。

除了好成績,這次比賽還帶給我啟迪。通過交流,我了解到很多優秀的殘疾人朋友成立了工作室和公司,為更多的殘疾人提供就業崗位。我覺得這些做法很有意義,也找到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賽后,我應邀前往南寧市、崇左市和柳州市等地,為當地殘疾人進行直播和短視頻培訓,把自己參加比賽的心得和經驗分享給他們。培訓課一開始隻有10多人,聽完后,學員們反饋效果不太好。於是,我重新修改了培訓提綱和內容,添加了怎樣制作直播標題、如何確定直播主題和時長、怎麼提升用戶黏性等實操性很強的“干貨”。慢慢地,聽課人數增加到70多人,學員們學起來更有興致,有的學員還會主動把做好的直播練習發給我看。

看著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學到本領,更好融入社會,我打心底裡高興。我希望能創建自己的公司和品牌,為殘疾人朋友們提供更優質的技能培訓和更多更適合的就業崗位,幫助他們實現更精彩的人生夢想。

本報記者  鄭  壹採訪整理 

期待遇見更優秀的自己

■ 潘曉騫  天津  大學生

我是中國民航大學應用心理學專業的一名學生,今年20歲。2023年最讓我開心的是,在校外實踐活動中,我學到了本領,提高了能力。

我從小就對攝影攝像感興趣。在大學,我加入了學生記者團,還當過學校廣播台的播音員。今年暑假,在老師的推薦下,我到天津市一家媒體實習,參與了多款新媒體產品的制作。7月,天津夜生活節啟動,各區都推出形式多樣的夜市活動。其中,一個開在集裝箱裡的夜市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它巧妙地將天津的港口文化與飲食文化結合起來,還對廢舊資源實現了循環利用。經過4個多小時的拍攝、反復打磨,相關新媒體產品最終發出,收獲40多萬人次的閱讀量和1000多條評論、點贊。

看到自己參與制作的產品獲得關注,得到網友肯定,我工作的熱情被點燃了。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將專業所學與實習結合,不斷提高溝通能力﹔在媒體老師指導下,也學到許多寫作、拍攝方面的新技巧。

實習之外,我還參加了學校組織的普法實踐志願者服務隊。在老舊小區,我們以現場答詢的方式向社區居民普及法律常識、宣傳電信反詐知識,上歲數的居民聽了宣講后,都表示收獲很大,有些人至今與我還保持聯系﹔在小學課堂,我們通過繪制法律知識圖的方式向小朋友們普及未成年人保護法,得到了老師和家長們的支持與認可。

我的2023年很充實。這一年,我第一次走出校園,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期間,有過挫折、失落,也收獲成長后的喜悅。期待明年我能在社會實踐中繼續提升,遇見更優秀的自己。

李家鼎、周易安採訪整理  

服務他人 收獲幸福快樂

■ 吳書珍  重慶  退休職工

過去一年,開心事一個接一個。我家住重慶市江北區華新街街道橋北社區,自打退休后,我便開始了“忙碌”的生活。

我有一對龍鳳胎的孫子孫女,今年9月上幼兒園了,每天接送他倆是我的主要工作。雖然忙碌,但我特別享受這樣的天倫之樂。娃娃在學校學到不少東西,會表達感情,平時出其不意來一句:“奶奶,我太喜歡你了!”“奶奶,長大了我一定好好照顧你!”……聽到這些,我覺得很欣慰。

一家子聚在一起時,我總會張羅一大桌飯菜,可一個人在家時,做飯就成了一件費時費力的事。現在,社區新開的食堂解決了像我這樣的老年人吃飯“難題”。我還加入了志願服務隊,空閑時就去社區做志願者,跟老年朋友們介紹社區的惠民政策。這樣一來,生活更充實、忙碌,我也交到了新朋友,大家在一起嘮嘮家常,做做手工,每天樂樂呵呵,身體狀態越來越好。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社區組織志願者為特困人群上門送餐。特困人群中,有的年齡太大腿腳不便,有的是特殊情況無法出門。每次將美味可口的熱飯菜送到他們家中,他們總會笑臉相迎,豎起大拇指表示感謝,這讓我滋生出自豪感與滿足感。

在社區居民眼中,我是志願服務隊的老隊員,也是他們身邊的好朋友,他們有什麼需要都喜歡找我。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我也收獲了幸福與快樂。

本報記者  沈靖然採訪整理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訪者供圖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30日 第 08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