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飛地經濟”耕深鄉村共富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3年12月3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冬日北疆,白雪紛飛。走進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烏蘭陶勒蓋鎮的“飛地經濟產業園”,卻不見一絲冬閑景象,映入眼帘的是寬闊筆直的馬路、整齊排列的廠房,一台台設備正在高速運轉,工人們在加工流水線上忙得熱火朝天,庫房裡一摞又一摞的錨杆網片正准備發往全國各地……

“目前我們已引進錨杆網片廠、肉食品精深加工基地等4家企業,這是我們拓展村集體經濟飛地發展模式的實踐地,也是我們盤活閑置資源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路徑。”烏蘭陶勒蓋鎮黨委書記烏都巴拉說。

為有效破解村集體經濟發展不平衡、單村發展能力弱、資源資金分散、項目建設實施難等“老大難”問題,烏審旗堅持黨建引領,打破村域行政界限,將閑置土地集中流轉、統一規劃,整合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建設標准廠房,成立“村投公司”統籌管理運營,全面建設“飛地經濟產業園”。

“通過建設‘飛地經濟產業園’,我們已經構建起了黨建引領、政府引導、企業運營、村集體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市場化運作集體經濟新模式。”烏審旗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德華介紹。目前,該旗已成立“村投公司”6家,全旗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總量將達到1.2億元以上,同比增長19.7%,創歷史新高,點燃了集體經濟發展的“強引擎”。

烏審旗還通過折股量化、合作經營等方式,帶動全旗61個嘎查村集體經濟純收入全部達25萬元以上,超過1/3的村進入鄂爾多斯市集體經濟百強榜,村集體經濟平均收入居全市首位,進入自治區前列﹔逐步探索出一套優化資源要素配置、促進鄉村產業振興、抱團壯大集體經濟、解決剩余勞動力就業的機制,構建起集聚資源、撬動投資、產業多元、帶動增收為一體的飛地經濟新格局。

“近年來,我們全面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立足地區資源稟賦,不斷推動村集體經濟轉型升級,助推農村牧區各項工作共富同行。”烏審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韓玉峰表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30日 第 05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