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邊檢站高效護航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車突破50000輛大關

2023年12月29日16:0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繁忙的滿洲裡口岸。安吉拉攝
繁忙的滿洲裡口岸。安吉拉攝

隆冬時節,祖國北疆滿洲裡寒風凜冽,在一片白茫茫的冰天雪地中,滿洲裡公路口岸呈現一派火熱的繁忙景象。12月28日,一輛出口宇通客車壓過皚皚白雪,經滿洲裡邊檢站查驗后迅速駛出國門,該車的順利通關標志著今年經滿洲裡公路口岸出口的商品車數量正式突破50000輛大關,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67%。

面對出口商品車對外貿易新業態,滿洲裡邊檢站因時因勢調整勤務部署,靶向優化警力布局,強力推進貨檢現場車輛通行線路標識劃定、交通信號設施增設改造、監控中心建設升級、周界網圍欄及雷球聯動布設等一大批基礎建設項目,進一步規范口岸通關秩序,確保出口商品車通關有序進行。

“現在出口汽車國際市場競爭十分激烈,所以供貨的時效性非常重要,邊檢站從通關各環節壓縮時間,大大提升了通關效率。”滿洲裡樂泰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忠濤說。

今年來,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互市貿易區等單位4次專門致信、贈旗對滿洲裡邊檢站高效服務表示感謝。如今,滿洲裡口岸已成為出口商品車最大陸路口岸之一。

為助力中國汽車企業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該站深入走訪口岸商品車貿易相關企業,高頻次召開警企座談會,強化口岸流量分析預測,開設邊檢“一帶一路”專用通道和出口商品車“快捷通道”,配套出口商品車集中驗放等一系列提質增效舉措,有效解決外貿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助力中俄貿易增長穩中有進。

“我們通過企業提前備案、預約快捷通關、專區候檢引導、車體智能查驗等措施,及時解決出口商品車通關中的堵點、難點問題,確保出入境邊防檢查環節即到即查即放。”滿洲裡邊檢站副站長王鐵林介紹。

下一步,滿洲裡邊檢站將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搭建以智能卡口為載體的數字化通關模式,進一步釋放中國對俄最大陸路口岸通關效能,助力中國汽車出口跑出加速度,為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新篇章貢獻力量。(李發春、安吉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