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商都縣董家村:瞄准建設“最美森林鄉村” 激發鄉村全面振興新動能

2023年12月27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商都縣三大頃鄉董家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以科學規劃為引領,以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以示范創建為載體,以強村富民為目標,努力建設成為布局合理、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生態良好、農民增收的“最美森林鄉村”,激發鄉村全面振興新動能。

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通過大力發展種養產業,創新農企利益聯結模式,商都縣與北京市平谷區支援合作辦公室合作開展蛋雞散養項目,依托平谷區在農業科技創新方面的優勢,結合商都縣地域氣候特點,散養蛋雞2825隻。以庭院經濟作為有力補充,拓寬村民增收新途徑,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商都縣董家村北靠商都縣大石架冰川石林地質公園、西鄰察哈爾右翼后旗烏蘭哈達火山地質公園,村西建有阿爾泰七台旅游景區,村北有1600畝森林資源,是天然氧吧,生態環境優越,旅游資源豐富,在良好資源稟賦和獨特優勢下,鄉村旅游已成為董家村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和農民增收的重要組成部分。董家村著眼於長遠發展,進一步發揮村庄資源優勢,在尊重農民意願、方便生產生活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優化村庄布局。改造民宿區,圍繞鄉村旅游,著手對村內居民住房進行民宿改造,並新建3處精品民宿。民宿建成后,通過“黨支部+公司+農戶”的模式,按照比例分紅。建設畜牧養殖區,按照“人居與家畜分開,生產區與生活區相分離”的發展思路,利用京蒙協作資金500萬元,實施人畜分離養殖科技園項目,將農戶庭院飼養的肉羊集中到園區統一飼養、統一管理,實現標准化、集約化、規模化養殖,既能節約養殖成本、增加農戶收入,又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實現生態與養殖協調發展。打造鄉村旅游區,立足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生態優勢,著力打造鄉村旅游示范景點,建設民俗文化園、研學基地,著力培育發展鄉村旅游產業,努力打造集生態旅游、休閑度假、鄉村體驗於一體的旅游度假村。

加快旅游產業發展,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董家村進一步增加項目建設,新建和改造村內民宿、研學基地及民俗文化產業園,努力打造地質研學、農耕文化、驛站文化的特色旅游驛站,加快推進鄉村旅游發展。同步完善河道改造、飲用水淨化、污水處理等項目建設,全面提升鄉村環境。目前,董家村鄉村旅游景點由第三方運營,每年為村集體經濟創收22萬元,並帶動村內52人就業,戶均增收1.5萬元。與此同時,鄉村旅游產業發展還帶動村內手工奶制品、土雞、土雞蛋等農特產品創收,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董家村不斷夯實農村治理基礎,完善“一約四會”制度,制定平安村庄、環境保護、村風民俗等村規民約﹔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建設,成立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嚴格實行“四議兩公開”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形成民事民議、民事民辦的氛圍。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陣地,有效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形成向善向好的鄉風民風。優化“網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定期開展網格員業務培訓,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基層治理更高效、民生服務更暖心。積極推進“積分制管理”工作,以行動“賺”積分、積分“兌”物品的激勵方式引導村民在鄉村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加大人居環境整治,建設“最美森林鄉村”。2019年,董家村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評為國家森林鄉村,被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評為自治區級文明村鎮﹔2022年入選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第二批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董家村堅持加大人居環境整治力度,組織動員村民共同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共同維護環境衛生,建立長效管護機制,充分發揮在村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實行門前“四包”責任制,強化考核管理,確保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實效。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堅持不懈推進煤改電、道路暢通工程,進一步提升村庄整體環境,提高村民生活質量,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下一步,董家村將積極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進一步推動產業融合發展,用好鄉村旅游這把“金鑰匙”,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激發鄉村全面振興新動能。

數據來源:中共烏蘭察布市商都縣委組織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27日 第 08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