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面塑花饃“捏”出新花樣

張淑梅
2023年12月25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對於中國人,尤其是北方人來說,面食不僅是飲食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被制作成各種面塑藝術作品。2008年,面塑花饃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邢茹是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非遺項目“面塑”代表性傳承人。她的非遺面塑工作室位於青山區興勝鎮東達溝村的一個“村民大院”裡,包括生產操作間、體驗室、面塑陳列館。走進面塑陳列館,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花饃作品,有生肖面塑兔子饃、象征團圓的棗花饃,還有極具包頭特色的“圐圀饃”。

“‘圐圀’在蒙語裡是‘草圍欄’的意思,寓意一家人團圓和美﹔‘蛇盤兔’造型靈感來自咱當地的說法‘蛇盤兔,輩輩富’﹔這邊還有福祿壽喜、連年有余的組合……”每當有人參觀,邢茹都會如數家珍地向參觀者介紹花饃作品,傳播花饃文化。

“我從小和奶奶一起生活,受奶奶影響學習做花饃。”邢茹說,奶奶是她的啟蒙老師。邢茹記得,小時候逢年過節,奶奶都要做應時的花饃,清明節捏“寒燕燕”、七月十五捏“爬娃娃”、八月十五“打月餅”。親戚鄰居家有老人過壽、孩子過圓鎖也會請邢茹的奶奶做壽桃、做面鎖。

2000年,邢茹隨丈夫入駐北京宋庄畫家村,經常把家鄉的花饃饃作為禮物送給國內外的朋友,受到大家的喜愛。2013年,邢茹在北京宋庄開設面塑主題餐廳,同時在山東、山西、陝西各地學習不同地區花饃在民間習俗中的應用。2017年,邢茹參加了包頭青山區舉辦的首屆“東達山面塑藝術節”,同年組建“包頭東達山邢茹面塑工作室”,從事包頭地區面塑花饃的挖掘整理、宣傳交流、推廣應用、培訓體驗、設計制作等工作,並多次在北京鄉村、包頭社區、學校、展會、藝術節開展面塑展示、培訓、體驗活動,宣傳推廣面塑技藝。目前,邢茹已在包頭培訓面塑學員300余人。

在堅持傳統工藝的同時,邢茹還廣採眾長,創作了蔬菜調色的“面鎖”“壽桃”“喜饃”“生日禮饃”“卡通包”等果蔬面系列花饃,增加了花型、色彩,豐富了祝福寓意,集觀賞、食用、綠色健康於一體。

近年來,邢茹創作的面塑作品不僅深受群眾喜愛,也得到了專業獎項的認可。面塑作品“吉祥”獲青山區東達山第一屆面塑藝術節優秀設計獎,“面鎖”“壽桃”“寒燕燕”“爬娃娃”獲“包頭市烹飪飯店行業協會民間技藝傳承獎”,“連年有余”獲“中國嵐縣第十三屆面塑藝術節最佳傳承獎”……

如今,邢茹在努力推廣非遺面塑技藝的同時,還通過面塑培訓,帶動更多村民就業,為鄉村振興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12月25日 第 07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