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前旗:捧回“金字招牌” 守護“舌尖安全”

2023年12月24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北京市延慶區、天津市薊州區、內蒙古自治區科右前旗……”日前,農業農村部正式公布第三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市)名單,興安盟科右前旗榜上有名,喜獲殊榮。

  “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稱號是農產品安全領域的“國字號”榮譽,這塊金字招牌緣何花落科右前旗?

  時間回撥到2021年,科右前旗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第三批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創建單位。從此,不斷夯實綠色農業發展基礎、高標准推進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維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就成為科右前旗的頭等大事。

  “我們成立了由農牧和科技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生態環境局及15個蘇木鄉鎮(中心)等26個成員單位組成的創建小組,作為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縱向到頭、橫向到邊的‘負責人’,牽頭推進全旗創建國家‘農安縣’的具體工作。”科右前旗旗長王立東說。

  近年來,科右前旗先后投入925萬元用於創建國家“農安縣”,把全旗363家種植養殖企業(合作社)、59家認証企業、15個屠宰場、1個零售市場及農產品收購儲運企業全部納入監管名錄,2021年至今,已累計開具農畜產品承諾達標合格証18039張,附証上市產品達2219噸。

  “合格証就是農產品的‘身份証’,証明是我們家的產品,也是我們對產品質量的承諾。”在科右前旗科爾沁鎮柳樹川村經營“菜小遞”的村民齊偉征介紹說,年初以來,他已開具了1946張農畜產品承諾達標合格証,有90余噸蔬菜和水果進入醫院和學校食堂。如果供應的蔬菜和水果出現問題,消費者可以通過這張合格証找到他。

  齊偉征所說的“合格証”是科右前旗實施的“一証一碼”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的新模式。憑著一張合格証對應一個二維碼,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草原牛羊肉也迅速升級,很多外地客戶通過二維碼掃描追溯聯系上門,成為草原牛羊肉的回頭客。

  “別小看這張合格証,通過合格証追溯,既讓消費者看得明白,吃得放心,又給我打了廣告!”科右前旗草地羊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王國祥說,這張小小合格証,讓牧戶與大市場緊密聯結,草地羊賣到了上海、北京、廣東、貴州等地,每隻羊收購價格提高了30元左右,讓100多戶牧戶年總增收30萬元以上。

  “合作社剛成立時,我們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提升產量上,產品品控不好,銷售也不理想。”歸流河鎮滿達胡嘎查金剛農牧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包鳳英說。隨著科右前旗開始創建國家“農安縣”,要求合作社推行規范化、標准化種植,切實提升了農產品質量和市場競爭力。如今合作社的每一筆訂單都帶著“科右前旗原產地大米”的標識走向全國,嘎查村民種植的稻米借助這一標識每年增收100多萬元。

  以“農安縣”創建為契機,科右前旗對農產品生產主體提出了更高要求,引導全旗種養大戶及合作社轉變發展理念和生產方式,走出了一條“以質量安全促生產效益”的產業發展路徑。把全旗105家龍頭企業、“兩品一標”及名特優新產品認証企業納入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和內蒙古自治區農畜產品質量安全大數據智慧監管與服務平台,156個農產品“帶証上網、帶碼上線、帶標上市”。

  “科右前旗獲証產品佔食用農產品生產總量和面積均達到40%以上,隻需一部手機,就能讓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建立追溯關系。”科右前旗農牧和科技局局長丁祥彬說,根據對出具承諾達標合格証生產主體的回訪,實現產銷可記錄、流向可跟蹤、信息可查詢、責任可追究,標識率和追溯率均達100%。客戶對貼有追溯二維碼的產品較常規包裝產品信任度和滿意度提升了近30%,回頭客率增加近20%。

  在科右前旗,農產品從田間到市場再到餐桌,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隻有對農產品進行全程監控,才能讓群眾吃得放心。該旗通過綠色轉型升級,農作物有機肥施用佔比由原來的不足5%提高到如今28.37%。同時,還建設了農產品質量檢測室,配備了專業的農殘監測設備和技術人員,實現了全旗農產品生產經營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落實產品自查制度。目前,已創建“兩品一標”農產品129個,名特優新產品24個,良好農業規范認証3家企業3個產品,綠色原料標准化基地認証面積256.6萬畝,全旗237個行政村配備了239名農產品質量安全協管員,織就了一張從田間到餐桌的農產品安全大網。(記者 高敏娜 科右前旗融媒體中心記者 時秀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