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前11個月滿洲裡公路口岸整車出口突破48000輛

2023年12月16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年初以來,滿洲裡公路口岸整車出口一直保持著穩中有升態勢。截至11月末,滿洲裡公路口岸整車出口48225輛,同比增長207.4%,是2022年全年整車出口量的2.44倍,成為滿洲裡市對外貿易的新亮點。

  據了解,出口整車涵蓋了自卸車、挖掘機、起重機、裝載機、半挂車、叉車、打樁機及客車等20余種。為助力中國汽車企業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滿洲裡公路口岸各聯檢聯運部門立足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指導企業用足用好政策紅利。同時,該口岸及時收集國外對國產汽車需求信息及相關政策要求,幫助企業搶抓機遇,提升國產汽車在國際市場的認可度,為國產汽車“走出去”打造“快速路”,為“中國造”暢通“跨國橋梁”。

  為進一步助力國產自主品牌整車及工程機械車輛順暢出口,滿洲裡公路口岸各聯檢聯運部門持續推出便捷通關舉措,實行車輛預報制度,出口整車企業提前完善出境車輛信息,理順出口單証。同時,建立“一對一”聯檢部門與企業間的聯絡機制,對在通關、監管以及物流環節可能存在的問題指派專人與企業對接,全程跟蹤服務,指導企業規范申報﹔開辟出口整車綠色通道,提供“5+2”全年不間斷預約通關,提前安排查驗人員等待車輛運抵,採取“即到即檢即放”的方式,確保車輛“零延時”驗放。

  目前,滿洲裡公路口岸試行24小時貨運通關,滿洲裡邊檢站積極推進貨檢現場車輛通行線路標識劃定、交通信號設施增設改造、監控中心建設升級、周界網圍欄及雷球聯動布設等一大批基礎建設項目,口岸邊境技防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該邊檢站深入開展“規范口岸通關秩序、優化口岸通關環境”專項活動,強化口岸流量分析預測,開設邊檢“一帶一路”專用通道、生鮮貨物“綠色通道”、大宗物資及出口商品車“快捷通道”,通過企業提前備案、預約快捷通關、專區候檢引導、車體智能查驗等措施,確保邊檢環節即到即查即放。

  滿洲裡樂泰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忠濤說:“現在出口汽車國際市場競爭十分激烈,所以供貨的時效性非常重要,滿洲裡公路口岸各聯檢聯運部門從通關各環節壓縮時間,大大提升了通關效率。”(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劉欣 杜嘉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