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國內在運最大陸上風電基地在興安盟投產運營

2023年12月11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2月10日,國家第一批以沙戈荒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之一——中國廣核集團興安盟300萬千瓦風電項目全容量並網,年發電量超過100億千瓦時,成為我國在運最大陸上風電基地。

據悉,中廣核興安盟300萬千瓦風電項目位於興安盟科右前旗和科右中旗境內,共安裝701台風力發電機組,每年提供清潔電能超過100億千瓦時,等效減少標煤消耗約29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802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34.5萬畝,具有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生態環保效益,在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壓艙石”的同時,也為實現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建設美麗中國積極貢獻力量。

據介紹,該項目在我國新能源領域還實現了其他多項行業首創,是第一個500kV電壓等級接入電力系統的陸上風電項目,第一個同時接收網調、省調多級調度的風電項目,第一個採用分布式調相機的風電項目,第一個使用500kV變電站一鍵順控技術的智能化風電場。

國網蒙東興安公司全力推進項目配套工程——蒙東興安科右中旗500kV賽音昭開關站建設,1個月完成前期手續辦理,納規后僅用4天取得核准批復,從開工至投運歷時4個月,為項目並網送電創造先決條件,為興安盟地區風電能源輸送增添了新通道。

此項目正式投產運營是興安盟踐行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貫徹落實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的生動實踐,對加快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高質量完成好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具有重要助推作用。(記者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