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接地氣貼民心 這裡的消防宣傳很走心

2023年11月17日09: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消防宣傳員說了,安全通道禁止堆放雜物,真著火了咱要是跑不出去多危險!你是一點消防安全意識都沒有哇……”

  在興安盟突泉縣各村,快板表演唱《防災減災保平安》、小品《消防檢查》《消災防患》等貼近百姓生活、宣傳消防安全知識的地方小戲深受當地百姓喜愛,戲中“金句”在村民們之間口口相傳。

  近年來,興安盟消防救援支隊與當地烏蘭牧騎聯合開展消防志願服務活動,以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突泉小戲”為載體,把火災警示案例、消防安全知識、消防安全責任、消防法律法規等內容融入戲中,年均演出超百余場,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傳播消防安全知識,不斷提高消防宣傳的針對性和影響力,使消防宣傳更接地氣、更貼民心。

  突泉縣消防救援大隊與突泉縣烏蘭牧騎共同創作的拉場戲《消災防患》便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之一。這部戲根據消防員親身經歷撰寫改編,講述了消防員上門進行消防安全檢查時發生的有趣故事。

  “雪瑩,一會兒再去夜市排查一圈兒,燒烤店的消防安全問題得盡快協商解決,火災隱患太大了。”

  “領導,排查隱患、宣傳消防知識是我的責任和義務。但有的群眾不理解也不配合,我這嘴皮子都說干了,她還嫌棄咱們磨嘰,這也太難了……”

  “群眾不懂不理解,我們就更應該加大宣傳力度,讓他們知道消除安全隱患的重要性!”

  通俗易懂的語言、引人入勝的情節、貫穿其中的消防安全知識……觀眾在欣賞演出的同時,了解了消防員的職業性質,學到了消防安全知識,也對消防宣傳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以前村裡搞消防宣傳,一板一眼的那些文字我們真是明白一半糊涂一半。現在好了,把這些消防知識唱到地方小戲裡,既新鮮又好玩,我們都聽得懂學得會,還能記得住。”突泉縣太東鄉東方紅村一名村民對這樣的宣傳方式贊不絕口。

  據介紹,自消防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以來,突泉縣消防救援大隊已開展針對性的消防普法宣傳服務400余次,志願服務隊員足跡遍布突泉縣188個行政村,發放消防宣傳資料12萬余份,將消防安全知識傳遞到千家萬戶。(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