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烏蘭浩特市——

“石榴籽家園”讓幸福實實在在

2023年11月17日09: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邊包餃子,一邊看節目,濃香扑鼻的餡料和對生活的美好向往,被一雙雙靈動的巧手包裹進柔軟的面皮之中……11月8日立冬當天,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和平街辦事處舉辦了一場“情暖立冬 千人餃子宴”活動。街道及社區干部、紅石榴聯盟單位職工及轄區居民齊聚一堂,一起吃餃子、拉家常,場面溫馨而熱鬧。

  過的是立冬,暖的是情誼。和平街辦事處紅浦社區居民黃玉萍感慨地說:“外面天氣雖然寒冷,但今天的活動讓我們心裡很溫暖,我們生活的社區其樂融融、溫暖如春。”

  “我們在街道共設了42個場點、2200余名各族群眾參與,並為290戶家庭送去了熱氣騰騰的餃子,大家在美食中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烏蘭浩特市和平街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政法委員宋瑩如是說。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也是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主陣地。近年來,烏蘭浩特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將民族團結與社區治理深度融合,把社區打造成為各族群眾守望相助的“石榴籽家園”。

  踩著音樂節拍,跳起歡快的舞蹈。走進烏蘭浩特市和平街辦事處紅雲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首先入耳的是月琴悠揚的曲調,由轄區老年人組成的紅雲梨園戲社正在這裡排練,一首首韻味醇厚的曲目彰顯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精神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金鑰匙”。烏蘭浩特市以社區為載體,組織開展以宣傳黨的民族理論政策、民族團結先進典型等為主要內容的座談會、聯誼會,以重大紀念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為契機開展慶祝活動,並依托社區舞蹈隊、合唱團等團體,開展文藝活動,在“潤物細無聲”中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民族工作。

  都林街辦事處騰飛社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會“老律工作站”是社區各族居民討論大事小情、解決矛盾糾紛的“專屬工作室”。曾經,藍天花園小區物業問題重重,在“老律工作站”的協調下,小區引進了新的物業公司,解決了許多“疑難雜症”。

  “我們小區是一個多民族的大家庭,平時鄰裡關系十分和睦,尤其在這次業主維權的過程中,大家齊心協力,問題得到了圓滿解決。”藍天花園小區居民趙女士說,“生活在這樣一個團結互助、親如一家的社區裡,感覺很幸福。”

  近年來,烏蘭浩特市深化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建設,在社區廣泛開展各族群眾互幫互助活動,營造各民族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的社會環境。截至目前,烏蘭浩特市成功培樹盟級“石榴籽家園”12個、“最美石榴籽家庭”92戶,先后有6個模范集體、5位模范個人受到國務院表彰。

  石榴花開籽緊抱,民族團結一家親。烏蘭浩特市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融入社區治理各環節,積極營造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人際網”和“生活圈”,打造民族團結進步和諧社區,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