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讓土地“家底”更厚實

——興安盟推動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擴面提質

2023年11月16日15:03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糧穩天下安。保護黑土地,就是保護“大糧倉”。日前,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指出,加快推進農牧業現代化,逐步擴大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范圍,為興安盟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黑土地保護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創造了難得機遇。近年來,興安盟通過宣傳組織發動、落嚴落滿地塊、加強技術培訓指導、優化技術模式、強化機具保障等措施,推動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擴面提質。

“我已經連續三年使用保護性耕作技術了,真是特別好。秸稈還田不僅省錢,還能提高玉米產量。”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家子村村民劉長臣滿臉喜色地對記者說。

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貓”,自2020年國家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以來,扎賚特旗深入貫徹“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保護性耕作在技術創新、示范推廣和生產實踐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超額完成計劃任務。扎賚特旗保護性耕作應用基地典型案例受到自治區農牧廳通告表彰,並入選全區保護性耕作成效突出項目旗縣,“扎賚特模式”被確認為全區唯一一個玉米保護性耕作模式。

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扎賚特模式”是玉米秸稈覆蓋免耕種植技術,包括留高茬秸稈覆蓋、秸稈處理、免少耕播種、深鬆等核心技術,具有保土、保水、保肥、穩產增產和節本增效的效果,可以有效減少土壤侵蝕、培肥地力、增強保墒抗旱能力,每畝節約作業成本40元至60元。

“實施保護性耕作的項目田,土壤有機質含量、蓄水保墒能力有顯著提升,有效抑制了耕地沙化和水土流失,畝均增產100公斤以上。我們將因地制宜推廣好保護性耕作‘扎賚特模式’,努力實現黑土地保護利用和糧食產量的雙提升。”扎賚特旗農牧和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寶昕說。

保護黑土地,離不開科技助力。如今的興安盟,全量秸稈覆蓋、免耕播種、水肥一體化技術等黑土地保護“良方”隨處可見。

這幾年,科右中旗浩宇農牧業機械專業合作社一直在尋找、探索更適合當地保護黑土地的耕作模式。起初,合作社理事長郭雙全跟村民宣傳保護性耕作技術時,不少村民雖心存顧慮,但也想跟著試試,張樹奎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張樹奎成為科右中旗浩宇農牧業機械專業合作社的成員。種了一輩子地的張樹奎,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保護性耕作技術和水肥一體化技術特別好,省心又省事,一畝地還增產了500斤。”張樹奎說。

種地方式的革新,讓不少像張樹奎一樣的村民擺脫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困苦。郭雙全說:“合作社將不斷總結實踐經驗,給村民分享更多節約成本提高糧食產量的新技術,讓他們成為黑土地保護的傳播者。”

保護黑土地,為“中國碗”添更多“興安糧”,已成為興安人民融入血液的責任和使命,也給了興安盟最強大的發展動力。2023年,興安盟承擔黑土地保護性耕作項目750萬畝,實施面積827萬畝,完成計劃任務的110%。2020年以來,全盟累計實施保護性耕作面積達1900余萬畝,先后建成縣鄉村三級高標准應用基地60處、實施效果長期監測點7處。(記者 武跟兄)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自治區宣講團走進興安盟和區直機關
  11月15日,“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自治區宣講團走進興安盟和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自治區政協機關進行宣講。 在興安盟,自治區宣講團成員、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王金豹圍繞主題,從深切領會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關懷厚愛和期望重托,深入學習領會、全面准確把握《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精神等方面開展宣講。…
蒙鄂簽訂共同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戰略合作協議
  記者從自治區民委獲悉,近日,自治區民委和湖北省民宗委簽訂了《共同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共同保護傳承昭君文化,推進文旅互通共融。 據介紹,根據該協議,兩地將多角度保護傳承昭君文化,共同推出《昭君文庫》《昭君故事》等書籍,挖掘王昭君傳說故事,推進“昭君文化旅游節”上升為國家層面的文化旅游活動﹔搭建鄂蒙文化旅游合作平台,聯合組織旅游市場考察和經驗交流活動,整合鄂蒙兩地4A級以上景區,發揮長江文化、巴楚文化及內蒙古獨特的民族文化資源優勢,推出“草原+三峽游”“重走昭君出塞路”等文化旅游精品線路,以旅游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雙方將組織兩地中小學生開展研學互動,推出“湖北少年進草原”及兩地青少年手拉手結對體驗式交流活動,重溫“昭君出塞”“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民族團結進步故事,在青少年中播撒“中華民族一家親”的種子﹔通過舉辦品牌推介會、政策扶持等方式,推進湖北青磚茶和內蒙古牛羊肉、奶制品等優質農牧產品擴大銷售渠道,助力兩地民貿民品企業發展壯大,更好滿足各族群眾生活需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