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深懷感恩之心 堅定奮進之志 繪就興安盟高質量發展北疆新畫卷

2023年10月26日08:36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今年繼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后內蒙古的又一件大喜事,在內蒙古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意見》中五次提及興安盟,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興安盟的深切關懷與熱切期待。這份關懷與期待,極大地鼓舞了興安盟各族人民向著闖新路、進中游的目標扎實邁進,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新篇章的信心與干勁。

正當風起雲涌之時,興安盟肩負著重大使命,前行的道路任重而道遠。《意見》的出台為興安盟的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在新的時代舞台上,興安盟必將以堅定的信念,勇往直前,致力於繪制一幅高質量發展的北疆新畫卷。

感恩於行 聚勢謀遠踏征程

“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守住生態底線,保護好生態就是發展。” “阿爾山自然風光四季都很美。” “阿爾山旅游一定會火起來。”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祖國邊疆的內蒙古阿爾山,帶來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與殷切期望,也堅定了興安盟走出一條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的決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十年來,興安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生態轉化為突破口、產業轉型為重點,積極推動深層次的調整和變革,以生態之力不斷開辟新的轉化路徑、拓展新的轉化空間,讓生態“高顏值”帶來經濟“高價值”,高質量發展之勢愈發強勁。 ——塞上“風光”無限好。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2022年興安盟交出了一份亮眼生態成績單:全盟中心城區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7.5%﹔10個國控考核斷面平均水質全部達到優良﹔土壤環境質量總體優良﹔森林覆蓋率達到33.39%,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5.36%﹔哈拉哈河(阿爾山段)被生態環境部評為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

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光

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風光

——生態轉化價值高。2022年3月,興安盟率先發布內蒙古首份盟市級生態產品總值(GEP)核算成果,興安盟“生態身價”達4718.7億元。以此為起點,興安盟持續放大生態優勢,探尋、打通、拓展更多轉化通道。1月16日,基於GEP核算報告,興安盟與內蒙古森工集團簽訂林草碳匯經濟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阿爾山市、突泉縣作為首批林草碳匯開發試點,啟動“碳”尋之旅。 ——旅游發展四季旺。著力打造一批王牌景區,大力推進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草原金馬鞍、扎賚特旗好力保稻谷等景區晉A升A工作。進一步打造精品旅游線路,深入謀劃興安精品紅色游、興安草原風情游、興安邊境體驗游等精品線路,打造稻田文化節、阿爾山杜鵑節、五角楓旅游節等文旅體活動,構建“主題鮮明、特色突出、覆蓋全域、接通內外”的全域旅游新格局。阿爾山市全年接待游客量實現了從200萬到峰值500余萬人次的突破﹔旅游收入創造了由千萬到30余億元的發展奇跡﹔旅游從業人數達到了從原來的近1萬人增加到1.4萬人的長足進步。

五角楓旅游楓林營地

五角楓旅游楓林營地

——入選現代畜牧業試驗區。全國首個“域牌”形象“興安嶺上興安盟”在京發布,“興安盟大米”“阿爾山礦泉水”入選“中國代表性農產品區域品牌”﹔作為全區水稻、玉米主產區,興安盟獲批全國首個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的盟市,2022年1782萬畝農作物喜獲豐收,糧食總產量達134.3億斤,同比增加1.1億斤,糧食產量實現“十三連豐”﹔奶牛存欄18.6萬頭、增長91.2%,牧業年度牲畜存欄1206萬頭隻、增長8.4%,畜牧業生產“九連穩”,農牧業發展質效雙增。扎賚特旗和科右中旗分別入選國家級草原畜牧業轉型升級試點、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名單。

鴻安肉牛交易市場購銷兩旺

鴻安肉牛交易市場購銷兩旺

——鏈上發力產業強。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引綽濟遼工程全面開工,這是迄今為止我區投資規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全國首個單體百萬千瓦級陸上風電基地建成投產,興安盟首個投資超百億項目烏蘭大化肥試車生產,烏鋼完成環保技改實現變“綠鋼”目標。伊利5G高端乳制品制造項目投產運行,華陽10萬頭肉牛屠宰加工等項目投產運行,博源化學以綠氫制合成氨,實現綠色低碳轉型。全力盤活做大阿爾山礦泉水產業。 ——交通便利百業興。“十三五”期間,興安盟實施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228項,完成投資662.4億元。全區第一條跨省快速鐵路——烏蘭浩特至白城快速鐵路建成通車,烏蘭浩特至北京動車實現往返運行。公路通車裡程由2015年的11466公裡增加到2019年的13448公裡,增長17.3%﹔機場年吞吐量由2015年的54.8萬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94.9萬人次,增長73.3%。“兩軸、三橫、三縱、三環、八出口”交通布局持續優化。

國道302線

國道302線

——民生改善有溫度。興安盟累計改造農村牧區危房超20萬戶,累計建設大學生創業園、返鄉農民工創業園、退役軍人創業園等各類創業園區43個,入駐孵化個人及企業1.1萬個,帶動就業3.5萬人。2022年,城鎮每人每月達到770元、增長4%,農村每人每年達到6031元、增長10%。社會保險也在擴面提標,養老金實現“十八連漲”,常住人口參保率達到94.86%﹔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率達到98.2%。——團結之花次第開。興安盟兩次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的崇高榮譽,向創建“全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盟”的更高目標邁進,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於各項工作之中,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武裝和宣傳教育,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任務落實落細。

……

成績單上,凝聚著全盟140萬各族人民的辛勤汗水,展現出興安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定決心。

經濟發展永無止境,隻有不斷開拓創新的新起點。“興安嶺上興安盟”正奮發向前、銳意進取,努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內蒙古新篇章。

凝心聚力 實干篤行謀新篇

方向明則思路清,目標明則步履堅。“協同推進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工程。”“全力打好黃河“幾字彎”生態環境系統治理攻堅戰、科爾沁和渾善達克沙地殲滅戰。”“加大對大興安嶺森林生態保育、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治理、濕地保護修復、水土保持、退化森林草原修復等的支持力度。”“支持呼倫貝爾、興安盟、赤峰等地區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支持阿爾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推進烏蘭浩特至阿爾山至海拉爾鐵路開行動車改造,構建貫通內蒙古東中西部的鐵路大通道。”“高質量建設巴彥淖爾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和興安盟現代畜牧業試驗區。”“推進內蒙古水網骨干工程建設,穩步實施引綽濟遼二期工程。”……《意見》中與興安盟緊密相關的眾多內容,將為興安盟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生態,是興安盟最大的特色和優勢。

33%是大森林,55%是大草原,全年空氣優良天數95%以上,水源水質無污染達標率100%﹔地處北緯46度“寒地水稻黃金帶”上,是世界公認的最佳養牛帶和優質玉米產區﹔80米高度風速達7米/秒,風功率密度400瓦/平方米﹔太陽能年均水平面總輻射量為1648千瓦時/平方米﹔水資源量49.5億立方米﹔生物質資源可利用量在700萬噸以上。

……

大興安嶺賦予了興安盟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優渥的自然條件,讓興安盟享受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這一全區獨一份的榮譽,也孕育了興安盟綠色優質的山野物產,讓興安盟“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基地”的潛力更為深厚,更豐富了興安盟四時不同的文旅體驗,讓中國“十大魅力打卡之城”、自治區級旅游度假區阿爾山名揚四海、馳名中外。

興安盟將聚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兩件大事,緊扣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立足本地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精心謀劃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努力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

發展壯大農牧業,加強對農畜產品的深度加工和綠色有機品牌的打造,使更多的農畜產品得以“接二連三”,形成完整的產業鏈條,使農牧業成為全盟最有前景、最有動力、最值得期待的產業,將興安盟建設成為農牧業強盟。

同時,穩步推進400萬畝灌區和扎賚特旗整縣域高標准農田項目,加速建設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全力打造自治區奶業發展副中心和自治區重要羊草種植基地。確保在“十四五”末,全盟高標准農田將達到1000萬畝,佔永久基本農田的60%,糧食產量、牧業年度牲畜存欄穩定在130億斤以上和1200萬頭隻以上。

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豐”景如畫

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豐”景如畫

加快補齊工業經濟短板,做大做強乳品制造、清潔能源、冶金裝備、新型化工、農畜產品加工等5條重點工業產業鏈,全力構建清潔低碳工業體系,通過工業的強勢崛起帶動全盟高質量發展。全力以赴推動工業功能轉換,高效推進京能、中核、華能制氫端、應用端和金風科技綠色甲醇等項目建設,預計到“十四五”末,興安盟將建成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全盟工業產值實現翻番,達到800億元。充分發揮旅游業在三產中的龍頭作用,把發展旅游業的重心放在本土旅游資源開發上,把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好,把旅游軟件培樹好,把旅游鏈條打造好,吸引更遠更多的游客到興安盟吃好玩好游好。堅持全域全季、全業態、全要素發展生態文化旅游業,努力做到春夏秋冬無淡季,確保阿爾山年內獲評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十四五”末旅游人數突破1500萬人、旅游收入突破200億元。

楓葉美

楓葉美

時代,日新月異﹔奮斗,永不停歇﹔前進,無懼風雨。

歷史和實踐將繼續証明:抓住每一次重大政策機遇、歷史機遇,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堅持發展不動搖,勠力同心、感恩奮進,興安盟定能用“闖”的精神開辟發展新境界,用“創”的勁頭跑出發展加速度,用“干”的作風推動發展高質量,奔赴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記者 韓學文 李健萍 韓雨格)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