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畝產761.5公斤!興安盟水稻畝產再創全區新高

2023年10月11日08: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10日,內蒙古自治區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優質水稻綠色節水高效栽培技術示范推廣現場”測評會傳來好消息:扎賚特旗好力保鎮水田村項目示范區實收畝產761.5公斤,繼2022年興安盟水稻畝產743.5公斤后,再次刷新全區水稻畝產紀錄。

  測產現場,專家在對測產田進行實地勘查基礎上,隨機選取地塊,採用機械全田實收計產,用谷物水分速測儀測定籽粒含水率。測產田種植水稻品種為中科發5號,實收面積1.564畝,實收鮮重產量 1218.95公斤,將粒含水率15.6%、雜質率1.0%,按國家標准籽粒含水率14.5%計算實際產量,實測畝產為761.5公斤,刷新內蒙古自治區水稻高產新紀錄。

  興安盟地處北緯46度,是內蒙古水稻主產區,也是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種植帶。近年來,興安盟立足糧食資源優勢,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從增產和提質兩方面同頻共振、同向發力,2023年全盟水稻種植面積達115萬畝,通過開展水稻綠色節水高效示范栽培技術協同推廣項目,建設優質高效綠色節水標准化試驗示范基地12個。同時,在大米、玉米“雙百雙千”工程引領下,興安盟通過選育優良品種、創建“興安盟大米”品牌、建立智慧農業園區等舉措,持續推進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中國碗”裝更多“興安糧”。(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劉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