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兒童舞台劇《國家的孩子》全區巡演收官

2023年09月23日20:5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演出現場。實習生 常予馨攝
演出現場。實習生 常予馨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23日電 (富麗娟、實習生常予馨)9月22日晚,大型兒童舞台劇《國家的孩子》登上內蒙古藝術劇院的舞台,這是該劇目此次全區巡演的收官之夜。

《國家的孩子》於6月20日在北京木偶藝術劇院成功首演,吸引了近600位觀眾觀看。9月2日,該劇在錫林郭勒職業學院禮堂溫情上演,成功拉開了全區巡演的序幕。一路走來,劇組在全區12個盟市進行了15場演出,觀演人數達到了1.5萬余人次。

演出所到之處,都收到了熱烈歡迎。演員們真摯生動的表演傳遞出許多感人的細節。年輕的都貴瑪成為二十八個弱小的孩子的母親。她教孩子如何辨認草原上的植物,帶著發燒的幼兒奔波求醫,從群狼環伺的險境中平安歸家,用手鐲換來給孩子們解饞的一盒白糖。在都貴瑪的陪伴與付出之下,孩子們從不適應牧區的生活環境,到慢慢在草原上扎根。

充滿生活氣息和時代氣息的表演,仿佛讓觀眾們穿越回了幾十年前的牧區。盡管物質貧瘠,但草原與母親的愛都廣袤無垠。學生群體通過觀看演出,更加直觀深入地了解了這段歷史故事,感受到民族團結的力量。

“這部舞台劇在尊重歷史和現實的基礎上,關照兒童的審美和接受力,加入了駱駝、狼、羊等動物形象,涵蓋舞蹈等現代元素,處處站在孩子們的角度。劇中有一幕叫‘彩色的肚子’,說我們吃的牛奶是白色的、蔬菜是綠色的、羊肉是紅色的等等細節,非常受小觀眾的歡迎。”《國家的孩子》報告文學作者,《國家的孩子》兒童舞台劇藝術顧問薩仁托婭深有感觸地說。

“三千孤兒入內蒙”是新中國成立后,發生在內蒙古草原上的民族團結歷史佳話。兒童劇《國家的孩子》以“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民族團結故事為背景,以“人民楷模”都貴瑪和“國家的孩子”的故事為原型,採用青少年喜聞樂見、便於參與、樂於參與的方式,以現代舞台劇的表現手法,呈現了超越地域、超越民族、超越血緣的人間大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