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首屆內蒙古村歌大擂台唱響鄉村振興曲

2023年09月22日06:4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唱出豐收故事、鄉村故事、農民故事,9月21日,來自內蒙古10個盟市的15首原創村歌,從盟市分賽打到了內蒙古大擂台。當日,“村歌嘹亮”首屆內蒙古村歌大擂台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大路鎮小灘子村火熱開唱。

今年3月底,在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和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指導下,由自治區文聯發起,並與自治區農牧廳、自治區鄉村振興局、鄂爾多斯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村歌嘹亮”首屆內蒙古村歌大擂台活動,以文藝的形式激發鄉村發展內生動力和村民主人翁意識,切實發揮村歌在鄉村文化振興中的載體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截至征集活動結束,自治區文聯共收到盟市選報村歌作品60首,通過專家組綜合評審,15首村歌入圍。

秋日的黃河岸邊,在稻田、魚塘、玉米地的豐收景象中,在疾馳而過的高鐵映襯下,比賽舞台顯得格外亮眼。15支鄉村村歌代表隊輪番亮相,農牧民選手以嘹亮歌聲唱出鄉村幸福圖景、唱出濃濃鄉愁情懷、唱出鄰裡和諧故事、唱出淳朴和善民風,更唱出了新時代農牧民積極向上的精氣神。

最終,經現場專業評委綜合評選,《醉美小灘子》《阿拉騰杭蓋》等10首村歌被評為內蒙古年度“最美村歌”,《夢回故鄉查彬塔拉》《遇見最美海勃灣》等5首村歌被評為年度“優秀村歌”。

自2020年內蒙古被確立為全國“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試點省份以來,自治區文聯著力打造“我們的美好生活‘9+N’”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村歌嘹亮”品牌,探索出一條新時代文藝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路徑。3年多來,全區共創作推出200多首村歌並被村民廣泛傳唱。 (記者 馬芳 布音額尼爾樂)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