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突泉:家門口養老托起幸福“夕陽紅”

2023年09月22日06: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從住進村裡的幸福院兒,真是享福了!”秋日暖陽,在興安盟突泉縣六戶鎮鋼鐵村的幸福院裡,58歲的曾憲全正和他的鄰居們圍坐在一起嘮家常,有說有笑,其樂融融。

10多年前,曾憲全為了給妻子治病,變賣了所有家產,但還是沒能留住妻子的生命。之后,一直在親屬家借住。現在,曾憲全終於如願以償有了屬於自己的家。

養老服務工作關乎民生,連著民心。突泉縣持續聚焦農村養老,以促進城鄉基本養老服務均等化為著力點,以筑牢底線補齊短板為突破口,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引領服務作用,不斷健全互助養老設施設備,切實推進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讓農村老年人在家門口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托起幸福“夕陽紅”。

突泉縣建立“縣級統籌、部門履職、鎮村落實、社會參與”的農村養老服務工作機制,印發《突泉縣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工作方案》《突泉縣2023年養老服務工作任務清單》等文件,制定《突泉縣養老服務工作資金需求清單》,組建黨員先鋒服務隊、鄰裡互助服務隊、商企聯盟服務隊等“助老聯盟”服務隊伍,打牢養老服務根基,聚焦重點群體,及時發放低保、特困、高齡、殘疾、臨時救助補貼等,保障老年人收入來源。同時,結合村屯規模、區位及醫療衛生資源情況,統籌制定區域醫養服務設施規劃,建立完善“鎮村養老服務中心(站)+社會化養老機構+農村互助幸福院”養老服務陣地。

9月6日,在學田鄉大保村幸福院,村醫胡文義早早就開始了健康醫療護理,老人們邊聊天邊等待。“現在,醫生24小時值班,有啥事一打電話就來了,我們住得安心又放心。”老人姜鳳泉高興地說。

突泉縣學田鄉大保村幸福院在建設中嵌入獨立衛生室,堅持醫養結合,組織醫療服務團隊,為老人提供預防、保健、藥品、治療、康復、護理等醫療護理服務。鄉村醫生每周為老人提供康復理療、慢性病防治等醫療照護。同時,積極開展老年人康復教育,不定期進行營養健康宣講,實現醫養有序銜接,使幸福院成為老人們信賴的“幸福驛站”。

突泉縣建設醫養結合中心養老院1所,將中醫院老年醫學科、康復理療科引入中心養老院。實施村級養老服務站點、村級互助幸福院與村衛生室共享工程,全力打造養老機構和醫療服務相結合、生活照料和康復理療於一體的新型康養醫養服務模式。落實“助醫、助急、助樂、助聊、助行、助潔”,提供全方位養老服務。開發“享老·好鄰裡”智慧養老服務平台,開展老年人“點單”服務,第三方接單派單,縣鄉村養老服務中心(站)后台全程跟蹤監管,探索智慧化養老模式。

突泉縣不斷健全養老服務人才教育培訓體系,通過縣級職業技術院校開辦養老護理相關專業,開展護理員骨干隊伍培訓和職業技能等級評定,今年新增初級護理員30人,新增持証社會工作者50人,讓護理隊伍更加專業化、精細化,滿足社區群眾養老需求,營造全社會愛老、敬老、孝老的良好氛圍。(內蒙古日報記者 高敏娜 突泉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趙洹)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