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北疆文藝論壇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辦

2023年09月05日11:1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5日電 (劉藝琳)近日,由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指導,內蒙古文聯主辦,內蒙古文藝評論家協會承辦的北疆文藝論壇在呼和浩特召開,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田瑞華,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胡一峰出席論壇並講話。內蒙古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冀曉青致辭。

北疆文藝論壇旨在落實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的安排部署,展現新時代內蒙古文藝工作者的時代責任與使命擔當,探討文藝工作、文藝事業在推動“北疆文化”品牌建設見行、見效,助力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中的獨特作用。

田瑞華指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新時代的文化使命,“北疆文化”品牌的打造是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的有力舉措。田瑞華希望與會專家學者能夠立足新時代文藝發展的中心和前沿,緊密結合內蒙古自治區文藝創作實踐,進一步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提供更為深層次的理論指導,合力打響“北疆文化”品牌,共同推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蓬勃發展。

胡一峰認為,內蒙古自治區風光壯美、文化底蘊深厚,是祖國北疆亮麗的風景線,孕育了獨具特色的北疆文化。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入“北疆文藝”的基本內涵、歷史源流、風格特征、形式樣態和時代價值,充分研究“北疆文藝”與中華文明五個突出特性的內在聯系,認真分析推動“北疆文藝”健康發展面臨的新任務新課題,共同推動文藝理論評論事業邁上新台階。

冀曉青強調,“北疆文藝論壇”的舉辦是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打響“北疆文化”品牌要求的重要實踐 ,是內蒙古文藝界持續深化理論引導的有力舉措,將為完成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中充分彰顯文藝力量,推動自治區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起到積極作用。論壇匯聚全國各地的作家藝術家、文藝評論家和專家學者,宗旨是為了進一步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厘清理論脈絡、夯實理論基礎,豐富實踐方法,為內蒙古文藝界更加深刻認識中華文化與北疆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文藝的關系,提供好的思路和借鑒,為推進內蒙古現代化建設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此次論壇邀請《文藝報》原總編輯梁鴻鷹,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向雲駒,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王廷信,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內蒙古社科院院長包銀山,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崔榮,南京博物院藝術研究所副所長楚小慶,《中國藝術報》副主編余寧,安徽大學藝術學院教授程波濤,內蒙古藝術學院教授王鵬瑞,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研究員楊宇全,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鄢冬,山東藝術學院副教授李麗娜等專家學者圍繞論壇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和主題發言,共同探討北疆文化與新時代內蒙古文藝。

論壇表彰了優秀論文,自治區內外文藝家代表,專家學者,自治區有關部門以及各盟市文藝工作者等150余人參加本次論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