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文明互鑒以會為媒 文化交流再續佳話

——聚焦第四屆中蒙博覽會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系列報道②

2023年09月02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第四屆中蒙博覽會將於9月6日盛大開幕,作為會上一項重要文化活動,“萬裡茶道”國際旅游推介會屆時也將隆重舉行。

中蒙俄“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於2016年成立,作為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內蒙古攜手俄蒙共同推進“萬裡茶道”國際旅游品牌建設,深化人文、旅游、經貿合作,讓曾繁榮了近3個世紀的“萬裡茶道”重煥生機。

中蒙博覽會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生動實踐,中蒙博覽會誕生至今,一直滲透著文化的血液,體現著文化的力量,洋溢著文化的光彩。

2015年,首屆中蒙博覽會召開,蒙古國官方、工商界近400人出席了中蒙文化交流活動周開幕式晚會,欣賞了兩國藝術家同台演出,展會期間,中蒙攝影油畫作品展吸引了20余萬人次觀展。

2017年,第二屆中蒙博覽會“朋友圈”持續擴大,文化活動越加多樣,中蒙文化交流活動周開幕式晚會、國際蒙古舞蹈藝術展演、“絲綢之路杯”國際大學生足球邀請賽、中蒙俄自行車邀請賽暨中蒙俄友誼騎行活動……豐富的文化活動讓本屆展會“出圈”又“出彩”。

2019年,第三屆中蒙博覽會規模空前,主辦方特地舉辦了文化交流周活動,包含開幕式晚會、國際蒙古舞蹈藝術展演、蒙古國歌劇《三座山》、絲綢之路與元青花國際學術研討會、東北亞國家油畫展等多項活動。讓人食指大動的“內蒙古味道”、70多位畫家雲集的“東北亞國家油畫展”、談古論今的元青花論壇都成為當屆展會的美好回憶。

絲綢之路相承, 文化交流不斷。經貿合作讓中蒙之間經濟連接日益緊密,文化讓兩國溝通交流不斷加深。

2019年,正逢中蒙兩國建交70周年。當年9月,“感知中國”紀念中蒙建交70周年系列文化活動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正式啟動。期間,系列文化活動涉及7個方面20多項內容,包括展覽展示、文藝演出、電影展映、蒙醫義診、旅游推介、體育交流等。 “我們的友誼圖片展”“中國刺繡藝術展”“萬裡茶道展”“蒙古馬美術作品展”讓蒙古國觀眾更深了解了中國傳統文化。

音視頻是當今國際文化互鑒的首要載體。自2018年起,內蒙古民族語電影譯制中心連續4年承辦在蒙古國舉辦的“中國電影展映”活動,選擇不同題材、類型的優秀國產影片進行譯制,從不同角度展示中國社會和中國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以視聽載體、以講故事的方式開展文化交流文明互鑒,實現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作為國家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扮靚了中蒙俄經濟走廊。

8月15日,由內蒙古文旅廳舉辦的2023“友誼·和平·年輕的使者”中俄蒙萬裡茶道青少年旅游夏令營第一站來到了滿洲裡市。

70余名中俄蒙三國青少年作為友誼的“小使者”,在夏令營中盡情體會中國傳統文化。在蒙根花水上樂園,各種新奇的娛樂設施讓孩子們大呼過癮,來自俄羅斯烏法的阿麗婭是第一次來中國,她說:“中國朋友非常熱情,我和朋友們玩得很開心。”

在中俄蒙地區輪流舉辦的“友誼·和平·年輕的使者”中俄蒙青少年交流活動已經成為一項國際旅游品牌。

近年來,中蒙兩國旅游活動十分豐富,中俄蒙國際冰雪節、“萬裡茶道”旅游高質量發展論壇、“萬裡茶道”相識之旅、“萬裡茶道”蒙古高原藍色之旅、“萬裡茶道”商幫賈風之旅、汽車拉力賽、“萬裡茶道”沿線遺址地區標識牌等系列旅游宣傳推廣活動為不同國家的人們建立了溝通的橋梁,增進了友誼。

與此同時,各種展覽展示活動也是頻繁舉行,2019年,在蒙古國舉辦的《大遼契丹——中國內蒙古遼代文物精品展》,450件精品文物讓蒙古國觀眾感知了中國文化的豐富多彩﹔我國考古工作者還與蒙古國組成聯合考古隊,進行“草原絲綢之路考古與萬裡茶道文化遺產調查”項目,對后杭愛省烏貴諾爾蘇木和日門塔拉遺址進行了第六次考古發掘。

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拉近了兩國人民的心靈,深化了兩國人民的友誼,讓蒙古國民眾和各界人士了解中國、了解內蒙古的發展,也推動了中國、中國內蒙古與蒙古國、蒙古國有關省份的交流合作,更好地落實中方“一帶一路”與蒙方“發展之路”倡議的對接。

第四屆中蒙博覽會是經貿的合作也是文明的交流互鑒,願中蒙友誼,一代一代傳承、延續、發展,願中蒙博覽會讓中蒙文化交流再續佳話。(記者 馮雪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