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盤活鄉土人才 激活“一池春水”

2023年08月20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咱自己賣牲畜,賣不上個好價錢,現在好了,真金白銀拿到手足足4千多塊錢,這得感謝樊書記。”在清水河縣五良太鄉康聖庄村,正在打掃院子的村民郝存良笑得合不攏嘴。郝存良口中的樊書記名叫樊瑞兵,是呼和浩特市清水河縣五良太鄉康聖庄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一年多來,圍繞鄉村振興“一宣六幫”工作要求,真蹲實駐、狠抓實干,用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駐村干部的風採和情懷。

  鄉村發展,產業是基礎,人才是關鍵。清水河縣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選優配強基層帶頭人,將打造過硬的高素質專業化鄉村干事創業隊伍作為組織振興的首要任務,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頭雁隊伍,全鏈條抓好“選育管用愛”。

  近年來,清水河縣持續加大吸引人才和人才發展所需要的平台建設,依托內蒙古蒙清創優創客中心搭建鄉村產業孵化和新農人培育服務平台,並積極與區內外多所高校進行校企合作,協同育人,共同開發鄉村社會實踐課程體系,鼓勵大學生返鄉參與鄉村社會實踐活動。截至目前,清水河縣已成功舉辦60余場社會實踐宣講活動,累計參與鄉村振興宣講活動的大學生達1萬余人,圍繞鄉村產業發展成功舉辦17期大學生鄉村社會實踐活動,累計服務了450余名大學生返回鄉村、了解鄉村。

  駐村干部的選任,是關乎鄉村振興工作能否落到實處的關鍵。2021年以來,清水河縣擇優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108人,做到精准選派、盡銳出戰。駐村工作隊充分發揮各級單位和自身優勢,積極配合村“兩委”突出抓好產業、就業幫扶,深挖本地優勢,謀劃產業發展,推動種植、養殖、林果產業形成集群。

  堅持本土人才培育,以人才振興推動鄉村振興。清水河縣持續開展高素質農民種養殖業培訓和高素質農民技能服務型培訓,累計培訓學員122人。此外,清水河縣還多次舉辦高素質農民創新創業大賽,著力培養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了堅實的人才基礎。(郭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