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上半年內蒙古20.2萬脫貧人口端穩就業“飯碗”

2023年08月19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曾經是家庭主婦,如今是家政月嫂。談到上半年生活的變化,家住烏蘭察布市化德縣的王連枝喜笑顏開:“我參加了市裡免費舉辦的育嬰員培訓,順利成為一名月嫂,月收入4000元,非常感謝政府的幫助。”王連枝是脫貧戶,由於種種原因無法就業。年初,鄉村振興局對脫貧勞動力就業情況進行摸底時,了解到她的困難,第一時間出謀劃策,幫助她實現了就業。

今年以來,內蒙古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安排,把脫貧人口(含監測對象)穩崗就業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措施,作為43件民生實事之一,按照“一穩、兩拓、兩創、兩提升”工作思路,緊盯年度目標,穩政策、優舉措、抓落實,推動脫貧人口就業形勢保持穩定,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提供了有力支撐。截至6月底,脫貧人口實現務工就業20.2萬人,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19.62萬)的103%﹔易地搬遷脫貧人口就業規模達2.7萬人,完成年度2.6萬人的目標任務。

層層壓實壓緊責任。印發相關工作要點和通知,對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工作進行專門安排﹔建立工作機制,層層細化分解脫貧人口穩崗就業目標任務,強化工作落實。

開展穩崗就業專項活動。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春暖農民工專項活動,慰問脫貧人口17352戶34424人,提供便利服務5199人,“點對點”包專車、專列運送脫貧人口45人,就業幫扶實現就業29398人,線上線下培訓15156人。

加強幫扶車間管理。全區認定幫扶車間247個,帶動就業13814人。其中脫貧人口2962人,幫扶車間帶動就業能力明顯高於往年,可持續發展水平顯著提升。

規范公益性崗位管理。截至6月底,全區共開發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85816人,其中監測對象安置8981人,易地搬遷脫貧人口安置9338人。持續發揮就業幫扶協管員作用,為6065個行政村配備6146個協管員。

推進鄉村工匠培育工作。認定若干技藝精湛的鄉村工匠,遴選20名鄉村工匠名師、10名鄉村工匠大師﹔設立一批鄉村工匠工作站、名師工作室、大師傳習所,協調推進鄉村工匠名師、大師評選、賽事舉辦、資格認定等工作。

加強人才培育和技能培訓。認真落實“技能內蒙古行動實施方案”,培訓脫貧人口9000余人,有效提高轉移就業質量。(郭偉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